新聞公報

當局採取疾病監控及感染控制措施對付病毒感染個案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表示,當局需要時間調查威爾斯親王醫院爆發不尋常的呼吸道感染個案。



  楊醫生說:「目前為止,調查顯示感染主要集中在醫護人員及一些受感染病人的近親。在過去兩個月,疾病監控方面沒有跡象顯示流感或肺炎個案數字有升。」



  「我們會繼續進行化驗及流行病學研究,以找出引致今次爆發的病毒,並向公眾定期匯報調查的任何新發展,在起初的階段,我們打算每日公布最新的資料,公眾因此毋須擔心。」



  楊醫生今日(三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講述威爾斯親王醫院一些醫護人員受感染時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進一步加強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則加強在私營醫療界別及社區層面的教育及預防工作。



  楊醫生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最近的爆發個案,因此他會親自率領督導小組,成員包括醫管局及衞生署的官員及醫療專家,加快資訊互通,以及統籌各方面所採取的預防措施。



  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將會領導專家小組,匯集來自醫管局、衞生署、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徹查事件。



  截止今日,共有二十四名已入院的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有初步肺炎病徵,當中兩人情況嚴重,其餘情況穩定。



  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表示,威爾斯親王醫院已騰出特定病房作為接收有肺炎徵狀病人之用。


  何醫生續說:「威爾斯親王醫院已根據既定的感染控制措施程序處理事件,院方亦已採取措施防止病毒傳播。」



  這些措施包括要求所有醫護人員執行為預防飛沫傳染的措施,在處理患呼吸道疾病病人時必須佩戴口罩、手套及穿上外袍。醫管局亦為員工舉辦感染控制講座及發出提醒指引。



  在宏觀層面上,楊醫生表示政府會與鄰近地區緊密聯繫,互相交換資料,並邀請世界衞生組織提供技術支援及意見。



  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說:「就最新的教育及預防措施,衞生署已發信給所有醫生,匯報最新情況。衞生署亦已呼籲所有私家及公立醫院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如發現不尋常的疾病模式,便要通知衞生署。」



  衞生署亦已向安老院舍、殘疾人士護理院、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學校發出預防傳染病指引。有關資料已上載於衞生署的網頁www.info.gov.hk/dh



  楊醫生說:「我們知道這次情況並不尋常,我們需要時間調查及了解感染的源頭。」



  「我們具備有效的監控系統及高水平的公營醫護服務,香港市民及海外遊客可以放心,香港是個安全的地方。」



  衞生署提醒市民,應採取以下的方法預防呼吸道感染: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進行運動、有足夠的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
*  小童、老人家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二○○三年三月十三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