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早(三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我今天想再交代一下最新的情況。首先,我要強調幾點,第一,昨天多謝各位傳媒界朋友傳遞這麼多的消息和資料給市民大眾。但我想澄清一點,我看到昨天的有關報道有一些混淆的地方。為甚麼呢?很多傳媒當提到非典型(肺炎),說非典型的肺炎在社區發現。這絕對是對的,但我們現時說的是香港這幾個月,每個月約有千五至二千宗肺炎。這千五至二千宗肺炎中,約有一半是一般的病毒影響的,這方面的治療方法是十分簡單的,當然有些病人未必一定可以救回,但一般用抗生素是可以處理的。另一半就是包含一些非典型的,這方面在每一個地方,每個國家都存在的,我們稱它為背景性肺炎,這一半個案一般有很多是受很多過濾性病毒影響,類似感冒,感冒菌,大致上,就這些非典型很多是感冒菌,是季節性的,大約在天冷時多一點,天熱時少一點。就全世界而言,由於發病是季節性的,所以世界上各地有些不同,但大致上是50/50的分佈,但大致上我們看到這幾個月這個模式是沒有改變的,同時數目也大約相同。所以並不是在社會上爆發的肺炎,同時,每一個地方都存在,所以有些地方聲稱,有人由香港回去後發生肺炎;我們也有很多居民去完外地返來時也會染上肺炎。這並不等於去過該地方,該處就有爆發的情況。所以我希望你們可以代為澄清,讓市民不要擔心。現時我們所說的特別模式就是在有些非典型肺炎是特別會在醫護人員及很親密的家屬是較易感染,它集中發生於那些照顧非典型肺炎病人的醫護人員,與及他們親人家屬有直接和密切的接觸,這些就是我們現在要調查的特殊情況。我們現時集中在這些特殊情況是我們以前沒有發現的,有沒有特別的病因,或有特殊情況引起這種情況。所以我們現時集中在這方面的調查。



  在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有一群這樣的醫護人員,這一組是我們正在調查的,我們要研究這是否一種新病毒,或是現有的病毒發生變種,甚至可能是普通病毒但行為有所不同,我們正在進行調查。第二群是比較人數較少的,就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有五名醫護人員亦是在接觸過一些患有非典型肺炎的病人而感染的。第三群的病人是一名在越南感染後轉介到香港,但這一宗並沒有在香港傳播給我們的醫護人員。這三群我們是正在調查中。第四群我們可能也會包含在調查中的是昨天有一名私家醫生在醫治一名病人後,他與他的三名護士亦感染上肺炎。這第四群人士衞生署正在調查中。所以我們所說的是一些十分特殊的非典型的肺炎,並不是一般的非典型的肺炎,所以有很多事情是有混淆之處。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最新的數據是,暫時在公立醫院裏有四十三名醫護人員留院觀察或接受治療,這四十三名裏有二十九名患有肺炎。大部分的醫護人員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但其他醫院亦有協助治療,例如東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廣華醫院,正式數據和細節留待高永文醫生發布。



記者:...第二個問題是有沒有病人的家屬接受治療?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廣華醫院方面在社區爆發,當然我們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暫時沒有跡象會發生,當然大家要了解現時監控措施應該是有效的。大家都要知道我們正在做很多功夫,現時衞生署和醫管局正在進行兩件事,第一是在醫院層面如何去減低爆發機會,所以有很多措施正在進行,在每一間醫院都在進行,我們說的並不單止是威爾斯親王醫院。我昨天亦說過,我邀請了醫管局屬下全部醫院在醫管局總部,擬就一套預防措施,現時在每一間醫院都在執行的,我相信這會是有效的,希望不會有其他組別的醫護人員再受感染。這些預防措施是為了預防和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機會。另外,衞生署進行調查,我們會調查每一位病人他們曾接觸的人士和家屬,也會觀察這些病人的家屬,給予他們適當的治療和措施,以預防傳染。所以現時我們不要猜測會否在社區(爆發),我們有一個健全的系統,我們正進行一些控制措施減低風險,假若有跡象會在社區爆發,我一定會立刻通知市民,政府一定不會隱瞞市民的,因為市民知情後會懂得如何去預防。所以我現在呼籲大家,若有跡象肺炎會在社區爆發,我們一定會盡快通知市民,因為我們亦希望市民與我們合作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但暫時來說市民毋須作特別措施,這個我昨天也解釋過,現時一般市民預防的最好方法是,若發現染上感冒或有咳嗽,就要戴上口罩,這是最有效的,因為戴上口罩就不會容易把飛沬傳染給他人。所以若患有傷風、感冒和咳嗽,最有效的預防傳染方法是戴上口罩。另外,任何時間個人衞生都是十分重要,每逢進食前,接觸過傷風咳嗽或患病的人士,一定要洗手,因為飛沬傳播很多時是經過這種環境污染和傳播。此外,就是一定要維持個人的健康,均衡飲食,運動,不吸煙這些都是一般的預防措施。



記者:世衞專家在港開會後,怎樣定性香港的肺炎爆發?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第一,香港並沒有爆發肺炎,我們不是說香港爆發肺炎。現時有個特別的爆發情況,非典型肺炎中出現特殊的情況發生在醫護人員身上。我相信你應該發放準確的信息,不要讓世界其他地方以為香港發生非典型爆發,這對香港是不利的,國際間還未了解,所以我們要盡量詳細解釋,希望你們了解後,給市民傳遞準確的信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的通告是讓世界各地提高警覺性,指出及注意這些特殊的個案,有醫護人員在照顧患非典型肺炎的病人後,他們及其家屬感染肺炎的的個案好像有增多,世界衞生組織立即通知世界各地要提高警覺,做適當的預防工作。我們最重要的是調查工作,看看是否有特殊的情況?是否有新病菌?已知病菌的行為是否有不同?環境上是否有轉變?是要做調查的。至於是否與越南和南中國海有關,這些都是猜測。香港要做足自己的功夫,第一個工作就是先要控制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爆發,第二是要為醫護人員提供適當的治療。



記者:藥物方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藥物方面,有很多方法治療,剛才我已解釋,一般的病毒引起的肺炎通常用抗生素,過濾性病毒就沒有特別的藥物,但有些過濾性病毒就有藥物可以治療,嚴重的個案我們會給治療過濾性病毒的藥物,也有一些特效藥作治療。治療一般的肺炎通常用抗生素,可是抗生素無法治療非典型肺炎,但不等於沒有治療方法。剛才我已解釋,有幾個病人有用特效藥,加上治療過濾性病毒的藥物,反應也令我們相當滿意。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三月十四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