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護人員感染肺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五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今日先集中講講數字方面,昨日我們有四十三位醫護人員留院觀察,現在觀察當中的增至四十七名,增加了四位。現在有四組是我們調查當中,第一組大家記得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組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第三組是廣華醫院,廣華醫院那組是曾照顧來自廣東省的醫生的醫護人員和該醫生的家屬,第四組是媒介早一日報導的私家醫生和護士,他們為一個有肺炎的病人看過病,接著便感染肺炎。我們在調查中覺得這四組值得留意,增加了的四名病人之中,有三名來自私家醫生的一組,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多了一名,稍後再給你們一些數據,現在首先向你們解釋。肺炎昨日有二十九宗,今日多了八宗,共有三十七宗。在三十七宗當中,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多了一個個案是有肺炎的;有三個是私家醫生和兩名護士,共多了四宗;另外四個是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那組昨日有二十名醫護人員有肺炎,今日的數據是二十四人患有肺炎。二十四名醫護人員有肺炎,二十二名情況穩定,兩人嚴重。威爾斯親王醫院昨日有三十四名醫護人員入院觀察,這個數據沒有上升,威爾斯親王醫院這組在觀察中的數目沒有上升,起碼給我們一個安定的時間,但是肺炎的個案是多了。



我亦想藉此講講今次很特殊的非典型肺炎個案集中發生在照顧非典型肺炎病人和醫護人員,和他們有密切接觸的家屬。我們要集中看每一組的個案,並不是講一般的非典型肺炎個案,因為在每個社會,每個地方,每個國家,在背景上每一日也有肺炎。在肺炎中,有一半是由細菌影響,有一半通常是不太清楚原因的,大部分其實是已經用了抗生素去治療所以找不到是那隻菌,有一部分,通常有兩成是過濾性病毒,例如是感冒菌,有些基本不是很清楚是什麼,所以,香港也不例外,我們的數據也是相同的。當然,我們會密切監察,譬如真的有跡象有轉變,我們一定會通知市民,香港沒有跡象轉變。可是很不幸,有很多報導有些人曾到香港返回自己的國家,譬如新加坡或加拿大,然後有肺炎,可能再傳播給醫護人員。凡是肺炎都是會傳染的,特別是非典型肺炎是會傳播給其他人的,當然我們要集中知道那些是跟現在這些個案有關,那些無關,所以現在衞生署也跟各地的衞生部接觸,了解多些資料。我也會和衞生署和世界衞生組織接觸,建議訂下個案定義,若不定立個案定義,則會變得很混淆,各國都會有很多擔憂。因為在背景方面有這麼多非典型肺炎,香港也有人去過加拿大、新加坡後回來,一樣會有肺炎,是否在該地方感染或是在香港潛伏期的時間感染到呢?現在在國際上旅遊是這樣流行,有這麼多機會人來人往,有機會接觸及透過飛沬傳播,你到國際不同的城市也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這個不只單在香港,若矛頭指向這個地方不太公平。



我們現在想了解的是,有沒有一個很特別的情況值得我們留意。為什麼值得我們留意呢?昨日也曾解釋過,因為我們懷疑,當然不希望是這樣,不知是否一種新的菌的品種,或者是我們已知道的菌表現的方式改變了,這是我們集中要了解的事情,我們要特別集中看看一個在醫院層面以及在診所層面的爆發,而不是在社會上。所以,一般人在社會上染上肺炎的可能性並沒有大了,有風險的人是醫護人員,以及和非典型肺炎病人有很直接接觸,並且有照顧他們的家屬。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三月十五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