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肺炎感染個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今天想談兩點。一是發生在香港有關醫護人員及發生在其他醫院的個案。昨天說有四組,現時有四十九個醫護人員正接受觀察,其中四十二個感染肺炎。昨天有四十七個接受觀察,其中三十七個感染肺炎,多了的個案全部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四十二個感染肺炎的醫護人員當中,有四個情況較為嚴重,現時在深切治療部,其中一個比較特別嚴重。但另一方面,有兩名醫護人員正在廣華醫院接受治療,一位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員工,一位是廣華醫院的員工,這兩名員工本來情況比較嚴重,但現時情況已穩定下來,有一位快將出院。因此可見現時有很多適合的治療方法,雖然我們並未知道是哪一種病菌,但是根據醫生的經驗,加上以前治療過嚴重肺炎的經驗,都是有藥物可以治療的。有些病人對藥物治療的反應良好,但不是百分之一百。我們現在有少許樂觀,藥物的成效也不錯,當然還有幾位同事情況嚴重,我們要小心處理,不能保證治療方法是百分之一百有效的,我們不能肯定這點,因為我們還未知道病菌是什麼,但不知道病菌是什麼,不等於我們不可以試用不同的藥物。醫學界很多時在懷疑某種病菌時會使用抗生素,或者使用對過濾性病毒有效的藥物,還可以使用一些特效藥,在病人呼吸系統有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們呼吸。以上全部都是適合的治療方法,我們是有適合的治療方法幫助這些醫護人員的。



  第二點我想談的是關於世界衞生組織的通報。我們很感謝世界衞生組織作出迅速的反應,昨天我也說世界衞生組織要訂立一個清晰的定義關於這個不尋常肺炎的爆發,讓我們可以針對及比較,集中調查哪些個案。但今次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有兩點我想評論,第一點提到發高燒、氣管有問題、咳嗽及接觸過類似的病人就是一個個案定義。這個個案定義較為廣闊,廣闊的定義有好處,網絡會撒得闊,可以集中研究很多東西。壞處是有很多引致非典型肺炎的病菌並不是現在我們想找的,也會包括在網絡中,因而產生少許混淆。世界衞生組織必須迅速訂立一個定義,然後做分析,一定再要細分,才能集中找出是哪一種病菌,我們會再與世界衞生組織討論這個問題,看看可以怎樣處理。第二是關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另外一個定義,有人去過某些地方包括香港、菲律賓及新加坡,都包涵在定義當中,這可能會引起國際間的錯覺,以為源頭來自香港或這些地方,這不是一定的。紐約在三、四年前左右發生一個很特別的個案,名叫West Nile virus,來自Egypt(埃及),給帶進了美國。起初紐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調查了好一會才發現這種病菌爆發是在美國紐約,病菌的來源並不是在美國,而是來自Egypt(埃及)。病菌在Egypt(埃及)的時候,居民有免疫系統,所以在那裏是一個輕微的病。但病菌帶入紐約後,一般的美國人沒有抵抗力,就突然間爆發。在某處地方先發現病菌並不代表來源就是來自那處地方,我想強調這點。我們會再與世界衞生組織跟進,大家應如何合作和調查,了解今次是否一種新病菌,多些了解才可以解決問題。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三月十六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