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簡報內容

< 返回

  今日(三月十八日)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以及三位專家──香港中文大學談兆麟教授、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及醫管局感染控制專責小組成員曾艾壯醫生就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為他們的發言內容(中文部分):



楊永強醫生:今天與大家見面的目的,最主要是想大家了解幾件事。第一,我們承諾了每一天都會公布給大家知道肺炎感染個案的最新數據及發展,今天將會由何醫生提供數據給大家,因為何醫生比較清楚醫管局的個案,私家醫生的個案也會加進醫管局。我今天會說一說新個案及舊個案的數據。第二點,何醫生會說一說現時威爾斯親王醫院,因為人手相當緊拙,所以有些服務會作出調整,他會解釋原因。昨天我亦說過我們有兩個原則,第一,當然是病人的安全;第二,是因應人手維持運作。在病人安全方面是沒有問題的,這裏有三位專家小組成員,袁教授是香港大學、譚教授是中文大學、曾醫生是醫管局伊利沙伯醫院,他們三位專家可以回答各位的問題。



  另外有幾點我今天想澄清的是,第一,關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現時的人數,大家都少許擔心,因為數量相當大,同時增加率似乎也相當高,就這一方面我會請談教授向各位解釋,讓各位了解多一點現時的情況。


  第四點,是由曾醫生介紹一般的非典型個案。大家都應該記得我說過社會上有約一半的肺炎通常不是由我們常見的病毒產生的,這是非典型,非典型肺炎在國際上每一個地方的數據都差不多,大部分是由過濾性病毒和感冒菌影響。我們關注在非典型類別中一些現時我們不常見的現象,特別會傳播給醫護人員及親屬,這是我們現時想找尋到底那一種病菌是源頭,這方面曾醫生可以說一說。因為昨天晚上鍾教授說過在香港爆發,說我們的數據好像沒有包含這些非典型的,我想曾醫生澄清這一點。我們的數據都是公開的,今天我們提供的數據全部是經過我們的專責小組審查過,認為與我們現時幾個組別的個案有關。這包括了全部個案,並沒遺漏一些或我們覺得需要隱瞞市民的個案。個案最早是由病人傳播給醫護人員,有些會傳播給自己的家人,有些傳播了給其他病人,有些是員工感染後傳播給他們的家人,全部數據包含了所有個案,並沒有任何遺漏。當然每一天的數據會改變,因為我們要等待衞生署調查後,我們才可以確定那一個案是否與這些個案有關。希望大家知道,做這些工夫並不容易,因為每一個背景不同,譬如剛巧有傷風咳、感冒,若把它們加入個案中,這是不對的。所以要衞生署與醫管局同事就每個個案作出跟進、研究,然後作出決定是否屬於有關個案。曾醫生也會說一說我們日常看到的非典型數據,他可以作出多一點的解釋。袁教授也是專家小組成員,袁教授大家都會認識,因為他做過很多研究,他會說一說關於治療的成效和經驗。



何兆煒醫生:今天的數字有一些增加,我每一間醫院說一說,威爾斯親王醫院共有四十四名醫護人員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四十四名中有三十六名是證實患有肺炎,這四十四名人士較昨天增加了三名,三十六名證實患肺炎人士較昨天增加五人。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員工在其他醫院留醫的數字維持在廣華醫院有一名,瑪嘉烈醫院有一名,將軍澳醫院有一名。



  廣華醫院方面,本身員工在廣華醫院留醫的有兩名,這兩名員工都患有肺炎,與昨天的情況相同。



  東區醫院有七名員工入院,七名員工都患有肺炎,這亦與昨天的情況相同。



  伊利沙白醫院有四名員工染病,其中一名已證實患有肺炎,這是新增的數目。



  旺角有一間私家診所昨天有三名同事進入瑪嘉烈醫院,他們三人都患有肺炎。今天另外有一名今天去了屯門醫院,這是未經證實患有肺炎,他亦是在旺角那間私診所工作的。



  另外,港島一間私家醫院,即聖保祿醫院有三名醫護人員在東區醫院入院,這亦是新的數目,這三位都患有肺炎。



  公立醫院加上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在我們醫院受影響的醫護人員的總數共有六十七人入院,其中五十五人證實患有肺炎。這六十七人較昨天多了十一人;而五十五名證實患有肺炎的人士較昨天證實患有肺炎的多了九名。



  上述是關於醫護人員的,另外關於醫科學生方面,威爾斯親王醫院共有十七名入院,全部都證實患有肺炎,較昨天多了一人,感染肺炎多了兩人。


  此外,關於家人與及探訪病人的探訪者被傳染肺炎,今天在多間醫院,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廣華醫院、東區尤德醫院及瑪麗醫院,今天一共有三十九名病人入院,全部都患有肺炎,較昨天多了十六人入院,證實肺炎個案多了十七人。



  以上是我們的數字,正如剛才楊局長所說,其實肺炎一直以來都存在,亦在社區裏,譬如在病人裏的肺炎有時候我們未必可以分清楚是否非典型肺炎,因為現時還未清楚是何種病菌。但傳染到健康醫護人員、探訪者、醫科學生等就是這一批數字。



  我亦希望說一說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情況,我們每天都與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管理層、教授、醫學院院長保持接觸、商討,這幾天我差不多都放了時間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前天晚上我們與鍾教授、沈教授及馮醫生等開會商討,當時我們覺得因為人手的問題,有些地方需要減少,所以大家決定有些病症需要轉介其他醫院,有些診所需要減少活動。當時亦決定了人手影響最大的就是急症室、內科及深切治療部,所以決定在急症室方面,如果內科再入院的人士會轉介去其他醫院,這是星期日的決定。我們達致這個共識後,我們一直跟進發展和員工狀況,直至今天,因為今早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下午與各部門開會,發覺這兩天多了一些同事染病,內科和急症科的人手少了三分之一,而另一方面,經我們呼籲,已經減少了病人到威爾斯親王急症室救診,該處已較平日少了百分之四十的病人。我們亦注意到同事的情緒,因為那些染病的同事都是他們的親密戰友,大家難免覺得難過,是有影響的。所以我們決定應該把急症室暫停數天,這個決定是:是要由今天午夜開始,因為期間我們需要作出一些安排,包括我們要通知消防處的救護車,未來數天它們不要再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為期三天,然後再檢討情況。



  為甚麼是三天呢?其中一個考慮是因為我們看到,雖然現時的患病員工人數目正在增加,但有跡象顯示增加的速度並不太快,希望在情況穩定後,我們可以因應情況再處理,亦可以讓同事有喘息的機會。這個是我們作出的安排,現時我們正與同事們安排通知其他的醫院,因為救護車會把病人轉介到其他醫院。



楊永強醫生:這些數據我們稍後再給大家。大致上現時的總數有一百一十一個感染肺炎個案,有十二宗我們正在觀察中。這些是總數,包含了全部醫護人員、其他的家屬、探訪人士、其他病人、醫學生等,全部都計算在內,這些都是經過調查,與這六組個案有關。當然,我們每一天經衞生署調查後,會調整有關數據,衞生署會盡快調查,因為有些個案的背景是關於傷風、感冒,未必可以即日處理,但我已知會衞生署的同事盡快作出調查,不想給市民錯覺我們的數據是隱瞞市民的,所以我可以承諾,我們會盡快公布最新、最準確的數據。現在請談教授談談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個案,讓大家了解多一點為甚麼數據是這麼的多,與及現時的情況。



談兆麟教授:各位,今天我談談關於威爾斯親王醫院今次的肺炎個案。經過一個多星期的調查,我們發覺有一名病人似乎是今次擴散的源頭,這名病人在二月二十四日開始有感冒及上呼吸系統感染的象徵。這名病人一直到三月五日因肺炎進入8A病房,他在進入病房後已經痊癒。但在三月七日開始發覺有醫護人員有感冒、上呼吸系統染感的象徵,數字不斷上升,直到我們發覺愈來愈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其中包括8A病房的醫生和經過8A病房的其他醫護人員,其中包括到該處學習醫科的醫學生。除了這些病人外,因為這名病人曾經到過急症室,所以在急症室也有一部分醫護人員受到感染。這名病人在三月五日入院後,相隔兩天,開始有醫護人員發覺有感冒、上呼吸系統疾病,現時的數據是根據五十名這些醫護人員全部都與這間病房及這名病人有接觸,自從發生接觸後,個案數目一直在上升,直至三月十一日開始,我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飛沫控制措施,包括接觸病人時佩帶手套、口罩及穿上保護衣物後,個案數目才開始下降。



  現時我們一直在研究,追查那些醫護人員受到感染,那些醫護人員到過這個地方,其實找出這個個案時,我們要回顧在醫護人員受感染前的兩、三個星期,有甚麼病人曾進入該病房。我們一早也知道8A病房是源頭,但究竟來自何處呢,很明顯那一名病人是在社區中感到不適,但很多天也沒有看醫生,直到三月五日他因不適到急症室求診,繼而入院。當然是在他入院後就開始不斷傳播開去。直至現在為止,我們雖然找到源頭,但我們還未找到究竟是甚麼病毒、病菌引致如此高的傳播性。其實當一名病人入院的時候,他的病情當然一定是需要入院,入院後為甚麼會傳播給其他人呢?直至現在根據傳播途徑,我們認為是經過飛沫傳播的,尤其是在病人入院後最密切接觸該名病人的,多數是醫護人員,因為這名病人要經過一些噴霧式藥物治療,當用噴霧式藥物治療時是用一些噴霧讓藥物可以吸入體內,同一時間若他正在排出病毒時,很容易在病房中把病毒傳播開去。這些都是現時的預測,情況是否如此,還需要一段時間找尋真相。這個情況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覆查五十宗病症後,我們得出這個結論。



曾艾壯醫生:我在二月時已向大家解釋得十分清楚,肺炎基本上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大家也不用因為那些數字嚇怕。因為我們在二月時已經知道在我們鄰近的地方有非典型肺炎個案,現時我們的認知,經過這幾個個案後,已經比較明顯地及詳細一些掌握到它病發的病徵和進展,在化驗方面是否可以幫助我們,以及在化驗方面有甚麼特徵。所以我們現時對症狀的認識更清楚的時候,我可以比較清楚地告訴大家,這些案例我們每一天都在監察,正如我在二月初向大家所說,肺炎根本是常見的,如果我們籠統地說它的數目,一個月可以是超過一千宗的,尤其是在冬季的日子裏,但當中當然包括很多種類的致病原因,最簡單的由細菌引致的,細菌可以導致肺炎,我們有非常有效的抗生素可以治療。但有一個類別,即我們所說的非典型類別,基本上它並非我們所認知及常見的病菌,舉例是肺雙球菌或肺型鏈球菌。對於這些病菌應怎麼辦呢?這些有部分很明顯是可以化驗得出是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依原體、支原體,我相信這段時間大家都很熟悉這些名詞。每仍有一部分我們還未找到原因,這是以往一直都存在的,有很多原因令我們找不到致病的原因,舉例,譬如病人到醫院時已曾經接受治療,譬如抗生素,令到在化驗中,我們不能化驗出或種不到這種病菌,又或是在驗血的過程中,因為病人已經痊癒,所以不能取得足夠的樣本。那些病例都是原因不明,但病人可以痊癒。



  我們在二月開始,在醫管局所有的醫院,我們都監察所有因這類肺炎個案而進入深切治療部或需要呼吸機幫助呼吸的案例,我們對比去年對上一季冬季的數據,然後再作比較,這樣才可以看得到個案數目是否有所增加,實質上很嚴重的肺炎個案有沒有增加。我們可以告訴大家,從二月到現在,現時所說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認真地把我們過去一個月對案例的認知,我們很有信心地說案例絕對不多。



  我們並沒有任何的隱瞞,我們知道的就會說知道,不知道的就會說不知道。至於會不會有一些案例在我剛才所說的情況裏漏掉的,這固然是一定可以的,剛才我所說的是針對較為嚴重的案例,但我們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少的資源取得答案,掌握到究竟在我們當中發生甚麼事。我們首先在上月初開始已經要求所有醫院報告所有這些嚴重的肺炎案例,到現時我們對案例有相當的認識時,甚至更早期的案例已經不需要通報,我們已經可以知道是否屬於這類我們所說的非典型肺炎中我們所認知的SARS。所以在數據上,大家不需要擔心,大部分的肺炎仍然可以是我剛才所說的,我們以往平常一直接觸到的肺炎仍然會發生,並不是肺炎就一定是我們今日所講的這一類嚴重肺炎,大家一定要弄這一點。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