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匯報非典型肺炎最新情況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八日)表示,本港感染非典型肺炎獨特品種的病人總數為111名。



  再有12名病人留院接受觀察,現時本港的懷疑及證實個案為123宗。



  總括來說,在67名入院的醫護人員當中,55名有肺炎病徵;另有17名入院的醫科學生全部有肺炎病徵。另外,因接觸過患非典型肺炎病人而須入院治療的病人有39名,全部均有肺炎病徵。



  今日在美利大廈舉行的記者簡報會上,楊醫生表示,為了顯示政府把情況完全公開,他也公布目前正在接受觀察病人的數字。



  楊醫生強調,病菌由飛沫傳播,並不如一些報道所指透過空氣傳染。


  他表示,這說明曾與患非典型肺炎病人有緊密接觸,才有機會感染病菌。



  出席記者會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談兆麟教授,及醫院管理局感染控制專責小組成員曾艾壯醫生均表示支持這個意見。


  楊醫生表示,由於在證實「源頭」病人傳染其他人前,疾病已傳播給與該病人有緊密接觸的醫護人員、病人、親友及探病人士,所以大部分的個案都發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



  談兆麟教授懷疑,部分早期個案可能與「源頭」病人有關,因為治療該名病人時曾使用治療呼吸道病徵的噴霧式藥物,容易引致飛沫傳播。



  談教授表示,研究員已確定一名「源頭」病人,病人於二月二十四日受感染後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在三月五日入住8A病房。



  三月七日開始,8A病房的醫護人員陸續患上呼吸道感染病,全部均與該病人有緊密接觸。



  何兆煒醫生宣布,由於多名醫護人員病倒,難以以剩餘人手維持服務,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須關閉三天,緊急的病人會送往其他最近的醫院。



  曾艾壯醫生表示,「背景」非典型肺炎個案須與去年每月(尤其冬季)發生的一般個案相互比較。 



他表示,今年並沒有發現這些個案數字有上升。




二○○三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