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有關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新聞簡報會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天總共有一百四十五名病人感染肺炎,昨天的數據是一百一十一人,增加了三十四個案。另外有五宗個案我們正在觀察中,總數是一百五十宗,昨天的總數是一百二十三宗。



  我主要解釋這方面的數據,在昨天的列表裏醫科學生的數據沒有改變,仍舊是十七名;醫護人員方面,最初有六組個案,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私家診所、私家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除卻威爾斯親王醫院,其他五組增加了一宗醫護人員個案,這個案是在私家診所的醫護人員感染病毒,其他增多的個案,都是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醫護人員的個案昨天的數據是五十五名患肺炎,現時的總數增加了十五宗,即七十宗,另外有五名正在觀察中。根據數據看來,大部分都是威爾斯親王醫院方面的數字有所增加,其他醫院組別的個案只增加了一宗,即是私家診所的組別。



  另外,在第三群組方面,即除卻醫護人員和醫科學生類別的親屬或探訪者,他們曾經直接接觸過病源,昨天的數據是三十九宗,現時增加至五十八宗,增加十九宗。



  我現在解釋一下這十九宗的來源,有七個原本的病人,大家記得有六組個案原本有六名病人是病的,這六名病人沒有包括在原本的數據中,現時我們已把他們包括在內;另一宗原本沒有列入的個案就是越南那一位病人,因為原本沒有把他列入,今天我們把他也加進數據中;餘下的十一宗是威爾斯親王醫院方面的親屬和探訪病人組別多了六位染有肺炎入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親屬組別加多了兩位入院,瑪麗醫院的親屬組別加多了一位入院;另外兩位是最近入院,是一名男子與他的姪兒,我們懷疑他們兩人均受這種肺炎病毒影響,但暫時沒有傳播給醫護人員。這些數據大約是這樣,稍後我們會把整體的數據交給你們。



  至於痊癒出院的有兩位有;有五名已去世,其中三名是原本已染病,當中一名就是由越南轉介來港的那一位,另一名就是一名廣東省來港求醫的醫生,第三位是進入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後把病菌傳播給七名醫護人員的那一位,我們現時的定義是這三位我們估計都是這種病毒引致死亡。另外兩位是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的病人,這兩名病人本身的病已經十分嚴重,一名有心臟,一名有肝病,他們兩人原本患的病已經十分嚴重,所以比較容易感染肺炎,至於肺炎對他們的死因影響有多大,我們對這方面很難作出估計,這需要解剖才可以看到肺炎引致的嚴重性,所以暫時來說,可能肺炎有一定的關係,但並不是全部是因為肺炎而引致死亡,還存在其他的因素。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中文大學昨天公布他們找到這種副黏液病毒科的病菌,這種病菌一般是經由飛沫傳播,估計現時這種毒菌已經變種,會影響呼吸系統,原本的病菌可能是感染小童,但在小童體內經過治療是可以痊癒的,以往影響成年人的病例不多。現時專家預計一般人士在孩童時期已經接觸過,通常會產生免疫和痊癒。變種後的反應會改變,人體對新品種病毒的反應轉變,所以才會影響成年人。這種病菌臨床標準經過轉變,這可以略為解釋為甚麼會影響成年人而不影響小童。這些都是現時我們的懷疑,因為我們需要經過印證是這一種病菌,現時正由世界衞生組織統籌。現時香港找到這種病菌,在德國、台灣也找到相類似的病菌,我們還未知道大家所說的是否同一品種,這需要世界衞生組織集中所有資料,以及我們在政府化驗室、香港大學化驗室,還有其他病人,因為現時找到的病菌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病人。如果是一種病毒,我們應該在其他類似病徵的病人體內找到同一種病菌,這才能證實現時在香港發生的現象是由一種病菌所影響的,所以還有很多跟進工夫要做。找到病菌後,還要研究該病菌的品種是如何轉變,要深入了解為何有這種轉變,要多了解、做多些研究。這種病菌在未變種前通常在孩童體內,病徵有如傷風、感冒,大部分會痊癒,一般人在孩童時期接觸過後痊癒就會產生免疫,但為甚麼大人有免疫仍會有這樣的反應呢?就是因為變種。這與登革熱是相同的,登革熱方面,通常在第一次接觸的病情會十分嚴重,但不會有大問題,引致死亡的情況十分罕見;但第二次染登革熱,通常傷害身體的並不是這種菌,是來自身體對這種病菌的反應。因為有種影響引致我們的專家有部分估計是一種變種的病菌,我們現時看到的感染,當然一部分是病菌本身,譬如肺炎,通常這種病菌會引致肺炎,另一可能是身體對菌的反應會傷害自己身體。所以現時我們懷疑這種病菌現時對我們的治療方法十分配合,現時我們處方Ribavirin對過濾性病毒有療效的藥物,對這種菌有些療效的。另外我們處方的特效藥是控制免疫系統的反應也有效用。所以現時可以印證,我們處方的兩種藥物給嚴重病人,應該可以有療效的。我們會在其他的化驗室再檢討其他的病人是否可以找到這種相同的的病菌,如果有的話應該在短時期內可以找到。我們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告訴大家,不過,縱使我們找到這種病菌,還要做很多其他工夫。當然我們覺得十分鼓舞,中文大學方面能夠找到這種病菌,我們也祝賀了他們,多了解這種病菌就不會產生恐慌。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