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找出引發非典型肺炎的病毒令人鼓舞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十九日)祝賀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他們報稱已成功分離導致本港近期的非典型肺炎個案的病毒。



  楊醫生今日在美利大廈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對於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家與威爾斯親王醫院人員已確定該病毒,令人十分鼓舞。該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的病毒家族,病毒成員包括麻疹病毒及腮腺炎病毒。



  他指出,德國及台灣方面亦有相類似的發現,但世界衞生組織需要集合各方面的資料,進一步核實及研究以了解該病毒的不尋常表現狀態。



  楊醫生表示,該病毒表面上是變種病毒,通常一般導致兒童的呼吸系統受感染,可是大部分報告的個案均影響成年人。



  他說,在香港有三人獲證實死於該病毒,另有兩名患有重病的病人,其死因可能亦與該病毒有關。



  楊醫生表示,今日共有一百四十五名病人證實感染非典型肺炎,而昨日公布的數字為一百一十一人。



  另有五人在觀察中,因此證實及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的人數現增至一百五十人,昨日公布的數字為一百二十三人。



  證實感染非典型肺炎而死亡的個案,包括一名來自廣東省的醫生、一名曾到南中國及越南的美藉華裔商人,以及一名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引發感染個案的「源頭」病人。



  另外兩名死者分別患有嚴重的肝病及心臟病,隨後感染肺炎令病情惡化。



  楊醫生說,證實及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個案數目如下:


*共有七十五名醫護人員入院治療,當中七十人有肺炎病徵;而昨日的數字為六十七人入院治療,當中五十五人證實感染肺炎;


*證實有肺炎病徵的醫科學生數目維持在十七人;


*曾經與非典型肺炎病人有緊密接觸的親屬及其他人士增加至五十八人,較昨日公布的三十九人,增多十九人。



  楊醫生今日與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及醫院管理局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高永文醫生一同舉行新聞簡報會。



  高永文醫生在回答提問時表示,醫院管理局共存有四十八萬個外科口罩,足以應付預見的需求。高醫生並感謝社會各界提供協助,購買更多口罩。





二○○三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