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午(三月二十日)出席有關非典型肺炎感染個案簡報會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我希望今天可以在數據方面不用說得太詳細,多談分析,若你們對細節方面有興趣才深談吧!現時的總數有一百六十五名患有肺炎,相對昨天的數目是一百四十五名,增加了二十名患有肺炎;在觀察方面的數字現時的總數是八名,昨天是五名。昨天的總入院人數是一百五十名;今天的總入院人數是一百七十三名。大部分增加的數目,都是病人或家屬,小部分是醫護人員。



  今天另外有一件事要談的是多了一組個案,有一家八口進入將軍澳醫院接受觀察,其中有六名有肺炎,現時我們共有八組個案。出院的個案方面多了三位,現時共有五位人士痊癒出院(包括昨天兩名,今天三名);死亡方面多了一位,現時總共有六名人士去世;在深切治療病房的共有三十一名。



  另外新的資料是,衞生署現調查曾與醫護人員接觸,但本身並沒有去過醫院的人士,即我們所說的第二層感染。第一層感染是醫護人員、病人家屬或曾到醫院探訪與病人直接接觸過而受感染的個案。有部分受感染醫護人員返回家中,有部分把病菌傳播給他的家人。現時衞生署作出的調查,共調查了二百四十名沒有進入醫院範圍的醫護人員家屬,其中大部分是威爾斯親王醫院醫護人員家屬,因染病的醫護人員在最初還未病發時返家,曾與家人接觸,在這二百四十名人士中,有六名正接受我們觀察或患有肺炎。



我再說一說昨晚衞生署署長講述的個案,有一名內地教授在該酒店九樓居住,有五組個案都與該地點有關,在香港地區,廣華醫院的個案當然是有關連;在威爾親王醫院的個案方面,該名在威爾親王醫院傳播給其他人的源頭病人,剛巧在該段時間到該酒店九樓探訪朋友;第三組個案,即與私家醫院有關的,該名病人亦在同一時段在該酒店九樓居住過;另外兩宗是外地的,加拿大多倫多的個案,該家庭成員亦在該酒店居住過;星加坡那一組別,同樣在該時段住過該酒店九樓。今天經過我們調查過,發現有第六宗個案與該酒店有關,那一名曾去越南經商的人士,在未去越南前也曾在同一時段居住該酒店九樓。


  香港的制度完善,衞生署的公共衞生工作做得非常好,他可以調查和把資料集中,可以在這次肺炎事件集中香港四宗個案組別,可以理出一個傳染點。現時香港有八組個案,其中四組與該酒店有關,傳染性當然是十分高,但我們覺得十分奇怪,為甚麼看不到其他肺炎病癥在社會上傳播?今天我與專家開會討論,他們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情嚴重,病毒數量的傳播機會大,很容易傳播給其他人士,與我們以往認知的現象是相同的。世界衞生組織最初通報時,也說是有一個不尋常的現象,就是非典型的病毒特別會傳播給醫護人員與及照顧嚴重非典型肺炎病人的親屬。所以可能在未達到嚴重階段,病毒的數量不多,所以並不容易傳播。所以我們一直尋找在社會上還有沒有這種病菌時,現時沒有資料顯示會蔓延,但這並不等於社會上沒有存在,但假若社會上存在這種病毒,大家會看到個案會不斷增多。現時我們有其他四組個案,經我們調查是與這間酒店源頭無關的。因此香港實質只得四組個案與這間酒店有關。



總結方面我想強調,在社會上會存在這些病毒,但我們並不知道數量有多少;而在嚴重性方面,根據我們的經驗,感染嚴重肺炎的病人都是那些曾經照顧過患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醫護人員,以及有些家屬曾經照顧或直接接觸過嚴重非典型肺炎病人,現時最高風險的仍然是這些人士。對市民大眾最大風險的就是有家人染有嚴重非典型肺炎。若要照顧染有肺炎的家人時,一定要小心,要做好預防措施,譬如戴口罩、洗手,同時要留意衞生情況。一般市民的預防措施,仍然是一貫所說的要飲食均衡;若有咳嗽、發燒,小孩子就不要上學,最好的的習慣是有咳嗽人士要戴上口罩;減少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空氣流通亦十分重要。這是我向市民提出的一般呼籲。



請同時參閱記者簡報會的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二十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