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列舉預防措施防範獨特的非典型肺炎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籲醫生在診症時佩戴口罩,特別是診治有呼吸系統病徵的病人。



  他今日在美利大廈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大部分的感染個案仍然為醫護人員及其家屬,顯示疾病是通過密切接觸而傳播的,而且在病發後期傳染度極高。



  他表示,其他簡易的預防措施有:兒童如有咳嗽及發燒便不應上學;有咳嗽及傷風的人士應佩戴口罩;任何人士在咳嗽時應以手帕或紙巾掩面,不要讓飛沬沾染他人面上。



  楊醫生表示,由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須騰出人手以處理非典型肺炎個案,以致人手短缺,因此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須多關閉一星期。



  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及醫院管理局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高永文醫生陪同楊醫生一同舉行新聞簡報會。



  楊醫生表示,今日最新的數字共有一百九十七名病人證實感染非典型肺炎,而昨日(三月二十日)公布的數字為一百六十五人。



  另有六人留院觀察,因此證實及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的人數現增至二百零三人,昨日公布的數字為一百七十三人。



  當中,三十八名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高永文醫生相信隨病情發展,將有更多人需要接受深切治療。



  他說接獲浸會醫院報告受感染,令感染個案多添一個群組,總群組數目共有九個,當中四個群組與曾入住九龍一酒店的源頭病人有關,另外五組個案來自社區。



  他表示,新群組涉及三人,當局現正進行調查。



  楊醫生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內地衞生部門與本港充分合作,但礙於內地與香港地方面積差異大,兩地醫療制度又有所不同,相對內地而言,香港較易取得資料。



  楊醫生表示首輪約一百名正接受Ribavirin及類固醇治療的病人中,百分之七十的病人情況好轉;除有數名在發病末期時接受治療的病人病逝,餘下的病人情況穩定。





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