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非典型肺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就非典型肺炎舉行的新聞簡報會的部分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今日的總數共有一百九十七名病人患有肺炎,增加了三十二宗;另外還有六名人士在觀察中;總數是二百零三宗。這些病人大部分都與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個案有關,有八位是醫護人員,即增加了八名患肺炎的是醫護人員;其他的增幅是在病人、家屬及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探訪病人的人士,這一方面增多了二十人染上肺炎。大部分屬家屬的個案都是與威爾斯親王醫院有關,除了兩位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個案,該院多了兩位家屬染上肺炎。



  今日特別的是多了一組個案,就是多了一間私家醫院報告有醫生及醫護人員曾接觸一個病人,該名病人被懷疑是帶有並感染這種病毒,三位是來自私家醫院這個組別。該個案暫時有待衞生署再作調查,但據我們估計多數是這樣。今天的數據是這樣:接受深切治療的病人共有三十八位。



(英文部分)



你要了解內地地域比較大,同時每一個省的醫院有不相同的層次,內地的設備、設施未必與我們的相同。香港的特色就是我們有一個「大制度」,我們的醫管局有完善的系統,可以快捷地取得資料,同時香港並不是以一個市場模式來提供醫療服務;內地的醫院則是以市場模式運作,在內地入院,每一項服務都要收費,譬如要調查事件就要收費,未必能夠如香港一般調查得這麼全面,每一次做檢查、化驗都要收費。香港的公立醫院是由公帑支付,現時公帑補貼病人百分之九十七,將來會是百分之九十六,所以我們的醫生不用擔心因做任何化驗而需要病人付款。所以現時我們在化驗方面有十分全面的資料,很快捷地可以知道發生甚麼事情。但你要了解內地的制度並不如我們一樣,你要體會人家的制度與我們不相同,不可以要求人家給予我們的資料有如香港的詳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