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中國衞生部部長張文康醫生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衞生部部長張文康醫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賽馬會大樓舉行的院士頒授儀式前與新聞界會面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張文康部長:這次我到香港來,是接受香港社會醫學學院榮譽院士的稱號,同時,Omi博士跟梁智鴻先生也要接受這個稱號,這是半年以前已決定的,所以我就來了。同時也考慮到現在內地跟香港都發生非典型肺炎,或者說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我們肯定會跟香港的同胞一起研究如何合作,如何共同努力來更好的作好防治非典型肺炎或者是SARS的工作。今天下午我跟董特首會見,我向董特首轉告了中央政府同意進一步加強內地跟香港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問題上,進一步加聯繫和合作,我們通過討論達成的共識,就是說,在嚴格執行基本法的前提下,在流行病學研究,在臨床學的研究,也就是如何提高治愈率,在病原學的研究,或者在實驗工作方面,進一步的加連繫和合作。因為這次Omi博士跟我一起接受榮譽院士的稱號,所以我跟Omi博士也討論了如何加WHO(世界衞生組織)和中國內地跟香港在防治SARS這個問題上的合作,所以我們也達成了共識,所以我在跟董特首見面時指出,由WHO來組織中國內地、香港以及其也有SARS的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到香港來開一個研討會,共同研究如何進一步的做好防治SARS的工作,我的建議也得到董特首的贊成和支持,同時我的建議已得到Omi博士的同意和支持。下面的我想請Omi博士來介紹。



記者:中國非典型肺炎......



張文康部長:我要說的是,這個疾病是首先在中國發生,由中國報告,但這並不意謂說就一定是由中國傳到香港,因為從現在已經了解的發病的國家或者地域,有的病人到過中國,有的病人到過香港,但是有的病人既未有到過中國也未有到過香港,再說有的病人到過上海,可在上海至今沒有一例發生過SARS這個病。前一個階段在這裡發生的兩例禽流感到過福建,可是他在到福建那個平潭島至今未有發生過任何禽流感,所以我想我們只能說是中國首先發現了,也報告了這個病例。



記者:張部長,在香港發病的是一個從廣州來的病人,會不會由大陸傳來這個病....



張文康部長:我已經回答你的問題,就是說現在我們只能說是在中國特別是廣東省廣州市周圍的地區首先發現和首先報告這樣的病。



記者:張部長,你能不能跟我們說就是現在中國目前有多少病人因為我們現在有十三個國家發生過這個病,但是除了中國內地以外,所有政府都在提供了很多的消息,很多的數目,就是講這個病,但是還是很神秘我們不知道中國現在有多少病人?



張文康部長:正因為廣東地區,特別是廣州周圍的地區首先發現這樣的病例,坦率的說,當初這些病例的時候,不像香港現在出現病例那麼心中有底,當時當地的醫護人員心中無底的。連怎全部都不知道的,光知道是有發燒,後來變肺炎,有的病人很快呼吸衰竭。當時我們中央政府就很快的派出第一批專家組,去幫助調查這個病。所以說在廣州是周圍大概六個市的地區,先後出現了這些病例,這些病不是國家規定的有報告的傳染病,但是因為是一個不明原因的病,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報告這個病,但因為當時連傳播的途徑不清楚,不用說病源也不清楚,這樣報告的時候呢,就分不清到底那個是現在說的SARS,或者那個是一般的感冒,或者是一般的肺炎。我要說的是我本人也率領過專家組在二月底三月份到過香港,我調查了廣州有三所醫院,只調查三所醫院,兩年肺炎的發病例,就是說二零零一到二零零二,二零零二到二零零三,這三所醫院兩年的發病肺炎是五千多例,這個所謂的非典型肺炎不是這一次,是八百多例,所以現在的問題為什現在廣東省他未有提供就是現在究竟發病多少,他們現在很難區別究竟是過去歷史上每年在這個季節都發生這宗非典型肺炎,還是這一次是由一宗不知的,還不明的但是一宗特殊的病原體引起的病,所以他們說他們在這個問題未有弄清楚之前,他們不會向公公布這個數字。但 是正在剛才Omi博士介紹的,我們已經中國政府在二月底向WHO發出邀請,現在已經有幾批專家在中國的北京進行研究,這個數字我們不管說現在還是分不清兩者的區別,但這個數字我們已經向專家談了,這個專家他是承諾了就是說未有弄清楚兩者區別之前,他也不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