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非典型肺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早(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非典型肺炎與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昨日聖貞德學校那位中二的學生情況頗令人擔心,因為他是在上學後才被老師發現(感染非典型肺炎),其實之前肯定他絕對有與其他同學接觸,在這個情況下,你覺得政府有沒有必要主動去跟進這些同學,或者主動叫他們去看醫生或照肺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個一定會。衞生署正進行調查,並會跟進。我們會視乎有那些地方不足,希望日後不會發這樣的事情。我也希望第一時間可以做好調查,盡快接觸可能傳播的人,盡快觀察他們,不讓他們傳播其他人,所以,衞生署會在這方面做跟進工作。



記者:衞生署會跟進調查,但潛伏期是一個星期,潛伏這麼多日也會check?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一定會,我亦覺得應該做。在現時的情況下,不希望有任何機會傳播給其他市民,特別是小童。在這方面,我一定會叫衞生署再看看如何加強現行的制度。事實上,在這兩日,我曾經和衞生署的同事討論,衞生署亦已調配多些醫護人員去調查這些個案,因為曾經與8A病房病人接觸的醫護人員有近百人,曾往8A病房探病的人數也很多,因此,需要很多人手去做調查。你可以想像得到,若有百多人受感染,曾接觸的人會很多,可能是接近一千人,所以需要分析那些是需要先處理,那些可能不是接觸頻密的則遲一步再評估。前日,衞生署署長已經去過威爾斯親王醫院,與醫院員工再討論調查制度,看看那些地方可以再加強,並分析那些需要先處理,衞生署已調配更多人手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