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新聞簡報會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為今午(三月二十四日)有關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新聞簡報會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我今天向行政長官報告了我們的工作,我們都同意現時控制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傳播是政府現時最首要的工作之一。



我們以前曾經說過控制這種疾病,我們當時沒有足夠資料可以完全知道、明白這種病毒的表現如何,但我們在策略及應變措施方面一定會進一步前進。在我們有多點資料、多些了解之後,我們的策略和措施一定會調整。所以我們一方面要依據科學經驗及臨床經驗,我們會調整略策和措施;另一方面我們一定要應付社會大眾的憂慮。我們是以這兩個種原則去做。但我想強調,最重要的是以公共衞生為先。



數據方面,今天的數字是二百六十五人,當中二百六十人患有肺炎,增加了十八宗個案;現時沒有肺炎但在觀察當中有多五人,所以總數是二百六十五,與昨天的數字比較,兩邊俱是增加了十八名。



(英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現時總數有十二名病人已經出院,今天有五名病人出院,以前有七名已出院,所以總共有十二名病人已經出院。今天有在深切治療部的病人有三十八位。



(英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天有兩名病人去世,其中一名是六十多歲的長者,他原來患有一種血病;另一名是一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他原來患有肝炎。所以總數現時共有十名病人去世,而十名病人中有六名是本身是患有其他疾病。



(英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一共有十名病人去世。其中有四位病人是在十分後期才到來治療,有六位本身是患有其他疾病。但醫護人員與家屬方面今天則沒有去世的個案。此外說一說關於治療的數據,治療方面,現時有百多名醫護人員及其家屬感染非典型肺炎現時服用我們的新藥及新治療方法,在已服用新藥的病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反應良好,情況也有改善。



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今天我們證實了有兩名學童感染肺炎,其中一名是十三歲女學生,另一名是十七歲的女學生。現時我們正在調查是那一間學校,以及發病時間,稍後我們會把學校名字公布及停課時間,現時我們的同事正在收集進一步的資料。



(英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到政府現在需要做一些措施,現時的過程是常任秘書長尤太(尤曾家麗)主持一個會議與不同的政府部門,大家一起研究現時有需要做的工作,看看政府部門可以如何跨界別地去配合我們現時需要做的工作。上星期六,尤太已經召開過第一次會議,今天下午會再邀請不同部門主任再開會;第二個工作就是我們會制訂指引給予各個界別,令市民大眾更了解如何預防這種病菌的傳播。



  我們希望在這兩天可以完成跨界別的指引,我們有些指引已經交給教育署,運輸署,但我們會全面地檢討有甚麼界指引是需要再做的,衞生署將會調配人手全力進行這種工作。我們希望在這兩天內可以完成這項工作,做好每一界別的指引。



  另外,我今天會發出邀請,邀請全港醫護界與我們合作,設計一個有效的方法來控制這種疾病,因為需要每一界別與我們攜手合作。我們在會議上希望能夠集思廣益,一起策劃控制這種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我會邀請在香港全部醫護界組別和我們合作,我明天會與他們開會,大家合作。



  此外,在加強市民大眾宣傳是我們要做的工作,這方面衞生署會依照現時的工作,在中央健教組會處理。要避免感染病菌傳播給人,我們也要呼籲市民大眾都可以有一個較直接的方法,與我們聯結成夥伴去控制疾病。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可以有一個積極的參與的過程。第一,我已經說過,大家若有發燒、咳嗽,特別是有發燒時就應該不要上班或上學。所以家長也可以幫助我們做這些控制工作,譬如小朋友有發燒、咳嗽就不要讓他上學;在寫字樓工作的,若發現有發燒、咳嗽就不要上班;希望僱主們可以給予員工一些假期;若覺察到有同事有咳嗽、發燒而上班的話,就要呼籲他不要上班或與管理層呼籲該員工回家休息。這些簡單的方法是可以幫助我們的。



  另一個做法,就是我剛才已說過,譬如有咳嗽的話就要戴上口罩,其實只戴上口罩是不足夠的,還要經常洗手,同時未洗手前不要觸摸眼、鼻、口。因為很多人認為咳嗽會傳播,但咳嗽的飛沫會存在四周環境中,雖然這病菌並不會在環境中存在很久,然後也有足夠時間,在你不小心從環境中接觸病菌後再觸摸眼、鼻和口而傳播病菌。因為這種病菌會生存在環境中數小時,這已足夠時間令你在不小心期間觸摸到眼、鼻、口而受感染。所以要洗手,不要觸摸眼、鼻、口,有咳嗽就要戴口罩,這些簡單的預防工作是每一位香港居民都可以做得到的,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不會容易受感染這種病毒。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總的來說,最重要的是,我要再強調在現時控制這種疾病是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政府所有部門及各個政策局會大力支持我們的工作。第二,就是要控制這種疾病的擴散,需要每一位市民及每一個界別參與。我們將來會有不同的指引給予每一個市民和界別。我們會利用多種途徑,包括媒界,去幫助政府部門宣傳,分發指引給不同的界別和市民;再加上區議會,媒界朋友幫助我們宣傳,這些全都會大力地去做。第三,個人方面,剛才已解釋過如何可以有效預防傳染,就是本身若有發燒、咳嗽就不要上學、上班,小朋友不要上學;同時一定要時常洗手,不要觸摸過四周環境的東西,跟就去觸摸眼、鼻和口,這是十分有效的預防措施。第四,就是不要歧視他人,現時我已經聽聞有關歧視的事情。歧視會產生很多反效果的事情。我聽聞有些醫護人員的小朋友被人歧視,這些做法不單止不公平,同時更會影響我們對控制疾病的措施。因為很多時這種歧視會令到醫護人員染病也不願接受治療。這在愛滋病的經驗上,我們已受過這個教訓,市民大眾一定不要歧視他人。大家要知道這種疾病是經由飛沫傳播。剛才所說的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不要隨便觸摸眼鼻口,就會避免到很多感染途徑。若有特別擔心的人士,便不要去人多擠迫的地方,譬如若你擔心有些地方會有太多人集中、停留時間長,市民如果對這方面有特別擔心的話,就千萬不要前往,盡量前往一些沒有那麼擠迫的地方。剛才我所說的措施大致上已是足夠,當然政府會謹慎跟進社會上有多少這樣的個案,我們會集中再尋找,希望可以盡快把它控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