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列舉四項要點對抗病毒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表示,香港將會在下周舉行非典型肺炎的國際會議,並列舉四項要點防止非典型肺炎擴散。



  他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他已向行政長官董建華匯報目前的感染情況,及控制感染傳播的策略及措施,行政長官完全支持公眾衞生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社會上每個人均可協助對抗疾病,有關注意事項將會透過傳媒、民政事務總處各區辦事處、各個商會、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政府部門向市民廣泛發放。



  他認為個人方面亦可積極預防疾病。每個人在接觸任何表面或物件後,如廁後及進食前應洗手;我們應避免觸摸眼睛、鼻及口;有咳嗽時應佩戴口罩,以及發燒及咳嗽時應留在家中。



  楊醫生呼籲僱主讓患病員工休假,他相信學校當局亦會充分合作,讓有發燒及咳嗽病徵的學童休假。



  他強調歧視患病人士及其家庭不會有助對抗疾病,並續說:「歧視本身會削弱我們對抗疾病的工作。」



  他說,被歧視的人士大多不願尋求治療。



  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及醫院管理局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高永文醫生陪同楊醫生一同舉行新聞簡報會。



  楊醫生表示,今日最新的數字共有二百六十名病人證實感染非典型肺炎,較昨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數字多出十八人。
另有五人留院觀察,因此證實及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的人數現增至二百六十五人。



  當中,三十八名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與昨日公布的數字相同。受影響醫科學生總數維持在十七人。



  再有多兩名病人死亡,當中一位是患有血病的長者,另一名是四十多歲患有肝炎的病人。



  楊醫生表示百分之八十五早期接受Ribavirin及類固醇治療的病人情況有所改善。另有五人康復出院。



  至於那些對Ribavirin及類固醇治療成效不大的病人,在接受由非典型肺炎康復病人的血清治療後,情況顯著改善。



  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將會邀請越南、廣東、香港及新加坡的代表於下周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出席會議討論有關疾病。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