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明日下午起所有港口實施健康申報表措施

< 返回

  政府發言人表示,所有抵港的旅客,明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起,須填寫一份健康申報表。



  發言人說:「所有乘客機或經海路或陸路抵達我們的管制站的旅客,均要在進入香港前提交已填妥的健康申報表。我們會部署額外的職員收取申報表,及確保因實施新措施時而引致旅客的不便減至最低。」


  這項措施是行政長官昨日(三月二十七日)公布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四大措施之一。



  「我們已部署好在機場、客運碼頭及陸路邊境管制站收取健康申報表的安排。」



  發言人說:「航空公司會在明日下午起向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派發申報表,旅客可在航機上填妥表格,或在客運大樓入境大堂提供的櫃填妥表格。」



  由海路抵港的旅客則會由船務公司在船隻上派發表格。



  醫療輔助隊會在機場及客運碼頭向抵港旅客收取健康申報表。



  發言人說:「我們留意到每日最多旅客是經羅湖及其他陸路邊境管制站抵港,政府會部署額外的職員到這些管制站協助實施新措施。」



  「此外,內地方面羅湖口岸同意向進入香港的旅客派發申報表,九廣鐵路及過境巴士公司亦會向直通車及巴士乘客派發表格。」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乘客在抵達入境大堂前填妥表格,以便收取表格及入境檢查手續能順利進行。」



  「這有助減輕入境大堂的擠迫情況,讓旅客能盡快辦理入境手續。由於新措施的緣故,旅客等候過境的時間可能會稍長。我們呼籲所有乘客在進出管制站時能理解及忍耐。」



  在陸路邊境管制站方面,入境事務主任在為入境旅客辦理入境手續時將會收取申報表。



  發言人解釋:「旅客如有任何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病徵或身體不適,將由各個管制站特設的健康申報站即場處理。若進一步檢查發現有關旅客可能受感染,健康申報站人員將會按程序把旅客送往醫院治理。」



  上述的措施為行政長官昨日公布對抗疾病的部分措施,其他措施包括─



*規定任何與病患者有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必須在十日內每日向指定的衞生署診所報到覆診,並且盡可能留在家中,不要上班上學。



*盡快與內地當局成立聯絡機制,進一步加強雙方就流行病狀況、臨床治療、疫症控制經驗,及病因研究等的合作;及



*所有中學、小學、幼稚園及職業訓練局日間課程由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六日停課。





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