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隔離令」的決定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及有關官員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早上在記者會的開場及總結部分發言內容(中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早作出這個「隔離令」的決定是一個十分特殊的情況,政府密切監察非典型肺炎爆發的情況,我們是每天都監察的,研究如何可以去對抗現時面對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非典型肺炎在淘大花園這數天擴散得非常厲害,每一天衞生署的同事及專家都在進行調查,研究這些個案的源頭。經過這幾天的調查,我們昨天作出了一個評估,可以確定淘大花園的源頭在E座,為甚麼我們有這個說法呢?直至今早我們因懷疑患有肺炎而須入院的淘大花園居民有二百一十三名,而在這二百一十三名裏有一百零七名是E座的住戶。根據衞生署作出的調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有一位患腎病的病人有一名兄弟就是居住在淘大花園E座單位,這名病人去過淘大花園四次。現時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是因為這名病人去了淘大花園,有一天在某時間內不知為甚麼污染了E座,傳染的正式途徑現時還在調查中。但因為我們現時還未能肯定傳播途徑,所以經評估做後決定為了公共衞生及大眾安全與及住戶的安全作出「隔離令」。「隔離令」規定沒有人可以進出,這才可以居戶和公眾的健康。



  這個決定是昨天政府評估了很多因素後作出的,今早的行動是由多個政府部門包括警察、社會福利署及其他部門參加,我十分多謝各有關政府部門,亦十分多謝該居苑的住戶都十分體諒,與我們非常合作。當然住戶當中有數名並不滿意安排,亦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和憂慮,我們亦十分了解,我們會繼續與了解他們的要求,政府部門會作出適當的安排,我們會盡量支援他們。所以我們全部政府的資源都會支援現時這些受「隔離令」影響的住戶,為他們解決問題。



  我們日後也會有其他措施,今晚我們會再召開多一次記者招待會,今早主要是讓大家了解到為何我們會作出這個決定。在這我想請黃女士(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先談一談今早的安排,才解答各位的提問。


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想談談今早派信的情況,由於衞生署署長那封信是六時生效,我們大概於六時二十分就開始派信這個行動。在人手方面,警署方面派出了五十至六十位同事,而在民政事務處方面,我們亦派出了五十位同事。在E座其實共有二百六十四個單位在三十三層,我們當時的做法就是由一位警務人員跟一位民政署的同事一起上門派這封信。



  正如剛才局長所說,我們非常感謝E座的住戶,他們大部分都很了解政府今次行動的目的,亦相當合作,我們在此深表謝意。就算那些單位沒有住戶開門,我們也將信貼在門上,整個行動大概在七時四十五分完結。當然在我們派發這封信的時候,住戶也會有一些問題,他們最普遍的問題是他們可不可以離開大廈,譬如他們要上班、看醫生等,由於在信中指出,任何人士在E座的離去或進入均需要衞生署署長的首肯,所以我們將這些要求轉介給衞生署的同事跟進。亦有住戶說他想馬上作身體檢查,由於衞生署在樓下設有一個工作站,所以我們即時處理了這些要求。另外有各類不同的要求,例如要消毒等,我們亦即時幫他們安排。



  剛才說的是今早派發信件的情況,我現在想談談食的安排。今早大概在七時半左右,民政署已經將早餐、一些麵包分發給住戶享用,我們亦理解可能有一些住戶,他們一時之間有一些日用品短缺,所以我們今日在大概十時左右,亦會安排一個日常的禮品包,裡面有一些基本的東西,例如紙巾、漂白水等,送到住戶手中。午膳方面,我們會和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在大概一時左右送到住戶手中,晚飯方面就約於今晚七時左右。



  除了膳食安排之外,我亦想說一說這個「支援站」方面,民政署已經在地下門口對出成立了一個「支援站」,在該處亦有社會福利署及警務處的同事,而衞生署亦在大堂裏面設有一個「工作站」,是有醫療人員在該處駐守,提供各類醫護上的需要。



  我們亦安排了兩條電話熱線,這兩條熱線是專為有關E座的安排作出解答,號碼分別是9617 1785及9408 3253,如果是有關E座的安排,我們歡迎他們撥這兩個電話。最後我想說的就是民政署一定會繼續因應該處住戶的要求作出最妥善的安排,多謝。



(問答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總結來說,政府會竭盡所能去對抗這個病毒和香港現在面對的危機,我希望大眾與我們通力合作處理這個問題,一定要大家通力合作才可以對抗這個疾病。我亦很想多謝那些住戶,他們非常合作,他們很諒解這次我們這個決定,他們很受影響,我們很多謝他們合作。我們很諒解有些居民不滿,這是我們預計會發生的,我們會盡量支援他們。我亦很多謝各有關政府部門,他們做得(很好),我也不能再要求他們做得更好了。同時亦很多謝市民大眾,希望他們諒解,在這個時間要大家通力合作。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