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非典型肺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晚(四月一日)就淘大花園E座居民搬往度假村暫住的安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大家都知道昨天我們在香港最近歷史第一次發出「隔離令」,指示全部居住在淘大花園E座的居民限制他們在E座的出入。當然昨天早上運作對該處的居民有很大的影響,同時亦影響他們的情緒,但昨天居民大都能諒解為甚麼政府要這樣做,因為這是因為淘大花園E座在一個非常特別的情況下,有一個十分嚴重的傳播途徑,導致有十分大數目的住戶在短時間內感染這種特別的病毒,我們懷疑有很多人同時感染了這病毒。因此,我們作出了這個「隔離令」,就是為了保護他們的健康及社會大眾的健康,所以作出了這個決定。大家都知道昨天作出了這個決定,其實算是十分順利,也得到居民合作和諒解,我們十分感謝他們。


  我們在這數天作出了很多調查,尋找為甚麼會有這種非常特殊和嚴重的爆發,傳播途徑非常特別,所以這數天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去調查。到這個階段,我們認為有需要在整幢樓宇的設施作出一個徹底調查,因此,我們覺得為了保護居民健康現時有需要把他們搬遷至度假村。所以今晚八時開始這個行動,居民有不同的情緒,大家都要諒解,在第一天發出「隔離令」,限制他們的出入,第二天又要全部搬遷至度假村,可以想像到對居民的打擊有多大,和引致他們情緒上有些問題。



  我們知道大部分的居民都十分合作,當然有數名居民有很多困難不願去度假村,對這些困難方面,同事們都十分積極地為他們解決,呼籲他們前往度假村。我相信這項工作會順利成功,但他們是一定要前往的,這是為他們本身安全想一定要前往度假村,我們會繼續說服這些居民搬遷至度假村。



  我們的準備工夫已經請這些居民攜帶他們最需要的個人物品,不要攜帶太多的物品,我們亦向他們解釋會在度假村居住最少十天,同時我們亦向住戶解釋有需要會進入他們的居所,因為我們要進行徹底的調查是需要進入他們的居所,但我們一定會保護他們樓宇的安全和保安。我們亦通告居民搬遷至度假村後也要繼續注意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這是今天我們所宣布的行動和原因。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一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