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行政長官指感染個案數目下跌是好轉的象

< 返回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四月二日)表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非典型肺炎)感染的新個案數目下跌,是情況好轉的象。



  董建華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時說:「從感染的新個案數目來看,我相信政府已掌握問題的癥結。」



  今日有二十三宗新個案,感染個案總數為七百零八人。至今,共有八十九名病人完全康復出院。今日並沒有新增的死亡個案。



  董建華表示,現時按政府要求每日到衞生署的四個指定診所接受檢查有約六百人。



  經研究人員及醫療專家不斷改良,治療方式的成效顯著,董建華期望在不久的日子有更好的消息公布。



  他說:「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可以見到情況繼續有改善。」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今日的二十三宗新個案中,三人是淘大花園居民,七人為醫護人員,另有十三人因與患者有家庭或社交接觸而受到感染。



  楊醫生表示,淘大花園感染個案數目驟升急降,顯示疾病在該處爆發由一個源頭引起,而且很可能是由那位患有腎病的「源頭病人」導致的,他在發病期間曾數次往淘大花園E座探訪親戚。



  行政長官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世界衞生組織的旅遊忠告建議延遲到受感染地區,只是如實反映已發生的事實,在這段期間,商務旅客及遊客均明顯減少。



  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與世界衞生組織合作,以坦誠的態度提供非典型肺炎的實況及數據。



  董建華亦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一直有溝通,也正與廣東省衞生廳加緊研究設立機構,防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



  楊醫生指當局會給予現正在度假村接受隔離的E座居民提供預防性治療,該新治療方式是向曾接觸病毒的人士提供三氮唑核(Ribavirin)/類固醇藥物,以期防止非典型肺炎或減輕其影響。



  然而,當局會向有關人士詳加解釋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讓他們自行決定,在仍未感到不適時是否接受治療。



  他說,大部分住院的病人對目前三氮唑核/類固醇藥物,均有良好的反應。





二○○三年四月二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