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家居隔離」的決定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及有關官員今日(四月十日)在記者會的發言內容(中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其實今次這個措施和決定是根本不容易,我們作出作這些措施根本是要看看社會是否已經接受了隔離。香港最近的歷史是未曾行使過隔離令作出家居隔離,大家知道這不是簡單的事情。以及我也解釋過,上次我們行使隔離令的時候,政府內部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因為作出這些措施就是限制了別人的行動,社會上的一般巿民也很不習慣,所以當時我們是限制了他在居所內,但仍讓他到衞生署診所去,我們當時也很擔心這種做法對於受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和家屬,是否會影響了他們不前往及早求醫,所以我們也討論了很長時間。但是現在按照我們這十天的經驗,也發覺社會上大致也接受,以及家人大致上也到我們指定的診所去讓衞生署的同事可以監察他們的身體狀況,其實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但是我也很感謝他們這樣合作,這是為了他們和他的家人想,以及對社會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按照現在的制度,我們覺得應該是再進一步,雖然我們現在,剛才我用英語說了,所以不會再全部重複,我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經驗,譬如是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接回家跟家人緊密接觸,受感染率大約是百分之五,所以其實對其親屬的風險是有的,但並不是高得好像是必會感染,他在家中接觸的受感染機會是百分之五,所以對一般的人來說,其實風險並不大,但是自己的家居接觸都是最大的風險。當然,某些人外出上班也有風險存在,所以大家記得我們的《檢疫及防疫條例》依照這樣做法,是限制了他們不要上學或上班。但是他覺得因為現在的發展步驟,我們需要再進一步限制他們只在家居隔離,除非是衞生署署長在很特殊的情況作出批准,否則他不應該離開居所。或者我在這個階段請衞生署署長再詳細說一下安排,然後才回答你們的問題,其他英文的我不再重複了,除非稍後你想發問的話,我們再去談談。



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各位記者朋友,為配合這項新措施,民政事務總署以及我們各區的同事已作好準備,提供後備的支援服務。我們了解這個方案雖然對社會的整體利益是一個很重要的措施,但對於有關的人士而言,始終都會引起一些不便,甚至心裏有些不安。所以,除了他們自己的親戚朋友可以協助外,民政署和我們的有關的府部門亦隨時準備協助有需要的朋友。



首先,我想先說出這些措施。第一,在資料提供方面,我們已為所有有關的人士備妥一些資料,其中是有關這個病症的資料、需要注意的事項、預防的措施,以及有用的電話號碼和網址等。



而我們亦會推出一個電話熱線服務,該項服務共有十八條熱線,分別在我們十八區的民政事務署內。每天將會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接聽有關人士的來電,解答他們的疑問。至於晚上八時後至翌日八時這段時間,我們亦安排了一條中央熱線,號碼是二八三五一四七三,會在這段期間為大家解答疑難。



我們的服務範圍是這樣的:當這些朋友致電給我們時,若他所索取的資料是我們民政署的同事手上有的,我們會即時向他提供答案,譬如他對這個資料夾內的事情有不明白之處,我們會向他詳細闡述。假如是一些需要經過特別處理才可解決的問題,我們亦會為他們提出轉介。譬如是在職人士,由於他們需要留在家中,而要向其僱主提交有關未能上班的文件,我們會轉交他們的個案讓衞生署的同事跟進。譬如家中有同學需要參加考試的,我們亦會轉介他們的個案到有關當局。又或者如果在情緒方面需要一些輔導,或者有特別需要照顧的人士,我們亦會轉介給社會福利署跟進。



剛才我已說出我們的支援服務的一般安排,我現在想說出今晚的特別安排。今晚黃昏,我們會根據衞生署提供給我們有關這些人士的資料,會個別致電給他們。首先我們會介紹自己,以及告訴他稍後會接到衞生署署長的信件。同時,我們會精要地解釋這項措施,亦告訴他們稍後衞生署會有醫療人員上門替他們作出檢查。同時我們亦告訴他們,若他不想留在自己的家中,他們是可以前往特有安排的 度假營居住。最後,我們當然會重申,若他們有任何困難,是可以隨時致電我們的熱線服務,我們定必立即替他跟進。謝謝各位。



記者:請問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呢?如果這個「家居隔離令」實施後對控制疫情的擴散,你有沒有指標會在若干日子後大約每天會有多少宗個案減少呢?



衞生署署長:我們的做法是,今晚我們會開始把信件寄給受影響的家庭,即有非典型肺炎的家庭。我們會在明天開始執行,任何家庭還有四天以上需要接受我們醫療計劃的,我們都會把他們納入這個計劃。換言之,我們估計大約有七、八十個庭,最少有一百五十名家屬接觸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我相信很少人可以回答你。因為全世界都知道這個新病毒與及病毒途徑轉變得十分快,大家都知道起初我們了解這種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由飛沫傳播,現時大家都知道在糞便裏也存有病毒,同時也要研究糞便的處理方式,將來才可以做好預防,這些都是個人衞生與環境衞生可以控制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在控制疾病傳播方面,並不只是做好隔離措施,最重要是將來,我們在淘大花園也好,在牛頭角也好,都需要做好清潔及消毒的工作。所以在淘大花園我們完成清潔及消毒,我們覺得該處已經是安全的,你可以看到現時沒有數據關於有新個案,牛頭角方面我們會陸續做同樣的措施,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樓宇出現個案才做工夫。其實有個案發生後,最大的風險時間已經過去,最大的風險時間是病人開始病發的時間,我們可以看一看淘大花園的源頭病人,在未發燒已經有肚瀉,污染了環境,該傳播途徑是當你未知道該名人士有病時可能是最嚴重的時刻。所以每一位香港市民若想保護自己與家人的話,最重要是環境衞生與及個人衞生,這是預防的最好的途徑。



記者:……指標是……自然會受到控制,你………是會做到一些指標,對巿民有所交代?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指標當然是愈少便愈好,但是現在的病毒發展情況,沒有人可以回答你,因為我們了解這種病毒實在太少了,當然是有些東西是知道,卻並不是完全知道,所以現在的困難就是在這裡。但是我們要有足夠的認識,讓我們懂得怎樣去控制這疾病。指標也需要有巿民合作才行,是不是?譬如巿民不跟我們同心協力去處理這個挑戰的話,這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們慢慢也會有些措施作出配合,最重要的是巿民如何合作。



衞生署署長:由今天開始,衞生署從醫管局給予我們證實的非典型肺炎個案的名單,我們會開始發信給那些家居接觸者。該信件是按照《防止傳染病蔓延規例》第十一節所賦予我們的權力,我們會提供一個信息包給他們,在家居衞生與及有關家居治理安排會詳細解釋給他們知道,民政事務署的同事會在當日晚上用電話與他們溝通,是否有其餘方面的事情需要提供協助;而衞生署的同事會在明日開始派出一支外展護理隊接觸這些家屬,我們會定期與他們接觸,而這些接觸是不會預先通知他們的,這樣可以發揮監察他們是否留在家中的作用。我們除了有外展隊外,衞生署每天都會有醫護人員打電話與每一名家屬接觸,監察他們的情況,而每一名家屬、每一名有關的成員我們都會要求一天裏定期做兩次探熱,然後記錄自己何時有咳嗽、周身骨痛不舒服,我們巳印好所有表格,每一個家庭有多少成員是需要這樣做,我們會派發這些表格給他們,亦會有醫護人員上門詳細地向他們解釋。我剛才也說過,這個計劃的成功需要依賴這些家屬成員的合作,警隊亦會協助我們監察這些人士是否留在家中,最好是盡量留在家中,不要離開家居,如果有特殊、非常逼切的情況下要得到特派醫護人員的准許才可以離開家居。我們亦會提供其餘家居的協助,視他們的情況而定。他們會有選擇,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親友或家屬可以提供協助,我們歡迎這個方案,但如果他們沒有親屬可以幫助他,政府一定會提供協助。



記者:新加坡已經實施了這計劃很長的一段時間,為甚麼香港在那個時候不立即跟隨新加坡做這個決定?可不可以比較一下兩個地方,為甚麼香港可能實施起來會比新加坡困難?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剛才也解釋了情況是不同的,同時在香港,我們是第一次用《檢疫及防疫條例》,我們在政府層面、在高層都討論了很長時間,我們最擔憂人們不習慣這條例,我們的擔憂不是人權的問題,因為在公共衞生是最主要的。但我們擔憂在當時只要有人不習慣,我們執行《檢疫及防疫條例》太嚴格,會有一部分人不及早求醫。


  現在最重要要看風險,譬如我剛才解釋在一般的家庭裡面,你是很緊密接觸都是說百分之五的機會,一般上街和一般市民接觸,那風險不是大的,是少過百分之五。如限制了他在家居裡面,會否因此就會多些人不及早求醫?我們當然擔心這樣,譬如一個病人,他是遲了來求醫的,對社會的風險會較他由家居走出來的風險為大。所以我們最初很小心去考慮執行這個措施,因為是香港在最近的歷史上第一次做。所以政府決定第一步不是那麼嚴格,現在看經驗市民大致上都接受,覺得應該進一步,才可保障公共衞生。



記者:我想請問除了關於社會的接受程度,令你們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會否是由於你們之前呼籲與病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去那些診所報到是沒有效用的?雖然你們呼籲他們盡量留在家中,但可能他們照常四處去,做不到你們的預期效果,再加上疫情嚴重,所以你要採取這個措施?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其實根據衞生署署長的數據和我們的經驗,大部分的人士均有前往指定的診所。跟進的進度不錯,或者陳醫生可以告訴你有關的數據。



衞生署署長:其實我們的經驗是市民自己,尤其是之前跟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亦很擔心自己會否染病。而我們從紀錄中看出,他們前來是很好的。我們的數百個個案中,在過去數星期的經驗,只有約二十人沒有前來,是需要由警員替我們找他們。



但為何現在進一步再作出這個措施呢?因為我們認為確實不能排除,假若該二十多人都能夠完成便更加好,對嗎?現在的問題來說,我們希望能盡早找出病源,看看能否提供一個適切的治療給他。



記者:五一勞動節快將來臨,有微生物學家說要控制疫情最重要的關口是不會再有新的病源進入,會否擔心或者有沒有一些措施在來臨的五一勞動節去預防有一些有病的內地人來港?另外,請問會如何去執行這個措施?剛才陳太說過警務處會協助,如果他們不聽指示,警務處會如何處理?



衞生署署長:我們曾說過這個計劃的成效是有賴家居接觸者要接受「家居治理方案」人士的合作,亦需要社會支持他們,不要用一種標籤的眼光去對待他們,讓他們能夠配合,當然我亦不排除如果全部依靠自律是未必能夠成功的。新加坡的經驗告訴我們全靠自律是未必能夠成功的,所以我們計劃在初期可能需要警方配合我們,檢視他們有沒有絕對留在家中執行我們要求他們做的事情。我們亦考慮到不能長期依賴警力,警方亦有他們的工作,我們考慮會在稍後時間招募有關人員為我們執行這些檢視工作。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你所說的入境、出境問題,根據今次的措施,我們限制現時受衞生署指令的病人及家屬接觸者,即我們今次需要監察的人士,我們是會限制他們離港的。我們會指明這些「家居隔離」人士是不應該離港的,我們會在出境方面有措施確保他們不可以離境。



另外關於入境方面是兩類人士,一類是內地的遊客或香港本身的居民曾返回內地然後回來的。其實現時我們害怕他們,他們也害怕我們,香港已經在社會上傳播這種病菌,所以大家要了解到人流頻密,在出入境方面已經要求市民要聲明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亦有衞生署的衞生主任對有懷疑有問題的人士或他們本身懷疑自己身體有問題都要經過檢查才可以進入。該處也有不少個案是入境人士講述自己的健康情況後經衞生署的衞生主任檢查過後才給予入境。



記者:有兩部分的問題,第一部分是問關於昨天由深圳來港的那位美籍教師,其實局長是否知道,在他來前有沒有得到你的批准呢?其實香港現在的情況還未弄得好,再接收另一個病源的病人是否會加劇了香港的蔓延呢?以及如果昨天的個案可以來港的話,其實內地人是否說一聲要來港求醫便可以呢?還是昨天那位美籍教授是得到領事館的幫助,所以有特權呢?第二部分的問題,就是想瑪麗醫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你不要問這麼多了,我想太多人要發問了,不如先讓陳醫生回答。



衞生署署長:原則上來說,當然,香港的醫療制度因為是用納稅人的金錢,我們是為香港巿民而設的。現在的醫療制度的壓力也相當大。但是我們不會評論特殊個案。但是每一個個案,要考慮它的因素:他是否達到有一個合法的出入境簽證;是在甚麼情況之下,他可以到來呢,是有很多方面需要考慮。但是原則上,任何人士如果不是香港的居民,而要採用香港的醫療服務,是需要完全付費。我們亦要看一看,當然,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巿,人流這麼多,或者真的是有外地旅客來港後,突然在香港生病的時候,站在人道立場,我們也要提供服務,這是原則性的問題。



記者:如果有其他內地人希望到來求醫,其實香港也會接收這些病人?


衞生署署長:我剛才說過了,我們的納稅人給錢我們提供公營的服務予香港巿民,如果他們採用我們這些服務,他是要支付足夠的費用。當然,如果他是到私家醫院的話,他亦要付費,這是原則。



記者:……局長或署長可否再作解釋,今次再接受隔離人士的標準是甚麼?是否他們曾前往探病及其家人曾住院,所以要再隔離?淘大花園E座的居民已被隔離一次,以及清洗該大廈,為何仍須再作出第二次隔離?以及該批人士是否已分散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相信再解釋及澄清是兩回事,淘大花園,你看見我們當時所隔籬的是E座住戶,並非全部為淘大花園的住戶。當時我們解釋,原因是我們覺得E座的設施情況有問題,而引致大爆發,所以為了居民安全而作出這個隔離令。



其他在淘大花園、牛頭角及香港的住戶,現時受感染病人的家屬會有另一個處理方式,當時所說,是要限制他們不要上班或上學。每天需要前往衞生署的指定診所,讓我們監察他們的身體狀況。這個做法是希望保護他們及香港大眾的健康。這是進一步的做法,跟染上非典型肺炎的家人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是會受到該條例和新做法的影響。這是兩回事,所以不要混淆。該樓宇的設施問題跟個人的問題是兩回事。E座樓宇的設施是有問題,才令人受感染,現在所說的個人住戶的問題。



記者:他們是否已分散,分散在很多區?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是,已分散了。



記者:風險是否很大?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不是,現在作出這個措施,會變成沒有風險。風險現在會變為留在家中,在家居隔離,就不會有風險給其他人,所以作出措施是為了減低風險。



香港的居民染病,在那一區也有。所以不要認為我的樓宇沒有事,並非這個意思。最重要的是,現在所說的最高風險都是醫護人員,跟家人、病人有緊密接觸的人。你再看看所有個案,大致上都是這樣的。



淘大花園是一個特殊情況,我們知道淘大花園的問題是由於樓宇設施的情況而引致大爆發。大爆發如果污染呢?我剛才亦解釋過,現時我們說第一次在糞便傳播,而引致大量污染淘大花園的環境。現在所做的預防工作比較簡單,是關乎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所以,現時預防非典型肺炎的一般市民除了戴口罩外,亦須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這些工作是需要做的。你可以看到現時淘大花園慢慢地清潔後,已沒有新個案,好幸運地沒有新的個案,我們一定要維持這情況。



在牛頭角亦有受影響的,你知道牛頭角是很接近淘大花園。人流方面,你知道有人在淘大花園和牛頭角這兩個地方同時居住,有些人的親人居住牛頭角,自己的親人又居於淘大花園。我們亦有作出調查,有些淘大花園居住的人士,當淘大花園爆發時,便搬去牛頭角。所以現時所說的是一個傳播,就是在淘大花園那裏,因為有太多人受影響。以及當糞便也可傳染時,便會引致淘大花園都會受影響。所以最重要的是爆發途徑,所說的都是注意衞生,即環境及個人衞生。



所以我們已作出清潔及消毒,應該是已經處理妥這些問題,亦需要市民將來繼續。政府不能每日走去每個家庭、每個屋,替他們進行清潔和消毒,市民都要養成習慣,自己有一個責任,保持自己和家庭的衞生環境,注意自己所居住的樓宇的衞生環境、個人及家人的個人衞生習慣,這些全部都是可以自己做到的。所有市民不想受污染,這些工作是比較簡單的。政府不能每天替你做,政府可以替你一次過地消毒,若市民不去合作,便不能處理這件事情。



記者:這個計劃是否有漏洞呢?因為你今晚會打電話,但在明天才執行,會否有些家庭譬如有四名成員,漏走了三名呢?因為每一天都會有新個案,如果有家人入了去的話,會不會分散家人,不用上班的留在家中,其他要上班、上學的遷往其他親友家中呢?



衞生署署長:我剛才已經說過,這個計劃要有效是必需要病者的家人的合作,社會的體諒和支持他們,不要排擠他們,令他們覺得接受這個「家居治理方案」是為他們想,跟他們沒有發病,不再去社區方面傳播亦對整個社會是有益的。當然我們亦明白到我們發信給他們這個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力,我們可以要求他們十天內留在家中,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醫護人員既要執法,亦要求警務處與我們配合,幾方面能夠相輔相成才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但最終在新加坡的例子中亦有一些人溜出街上,我們現時的制度是希望如果他們是第一次犯規,我們會發出警告信給他們,如果再不聽指令的話,我們是根據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力,可以把這名人士隔離在一個指定的地方,要他在該處居住十天。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再補充一下,假如這個措施可以有效地執行,同時我們是可以處理現時面對的挑戰是一定需要市民的合作,並不單是有病的病人及家人,我強烈呼籲市民不要歧視非典型肺炎病人,因為你們的歧視令到很多家人不與我們合作。我們將來有一名非典型肺炎病人的親屬在家中接受隔離,市民若產生恐慌的話就會有很大的問題,現時已經有跡象有人會歧視他們,他們留在家中對居住在附近的人士是沒有風險的,因為我們會依據我們的措施會給資料予樓宇管理方面,讓他們加強清潔工作,市民居住在該座樓宇是對他們完全沒有風險的。但市民要了解到需要精神上支持他們,他們才可以安心留在家居隔離,這樣的話這個措施才會有效,但若果香港市民不接受的話,任何措施都是沒有效用的。因為若果每個人都認為住在同一幢樓宇都會受非典型肺炎的病人感染的,這是不會的。所以我剛才解釋,大家要分析在淘大花園E座的情況與現在家庭隔離措施是兩回事。我們會給足夠的資料予樓宇的管理人員,同時要呼籲在該樓宇的居民只要有適當措施,對他們來說是沒有風險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緊密接觸的傳播途徑,是經飛沫及糞便中傳播,譬如大家在大廈的衞生環境做得好、設施處理得好、自己個人衞生做得好的話,是對市民沒有風險的。



記者:楊醫生,我想問,你剛才這樣說,其實是否已經確定了淘大的傳染途徑就是由那名病人所排出的糞便污染了污水渠?你們是否在污水渠內找到病毒?以及如果是這樣的話,假如其他屋苑有這樣的污水渠設計的時候,而剛好又真的是有一名這樣的病人的時候,這是否會造成另一個淘大的情況?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剛才解釋過淘大花園的樓宇設施情況,要做一些預防工夫是很簡單。我想昨天梁署長也說過了,譬如是在廚房的渠道內倒進一些漂白水。而現在的污水渠的污水是不可以在廚房的渠道內流出來,因為你知道現在一般香港巿民是很少會清洗廚房和廁所的地板,譬如在廁所和廚房的渠道內加進一些水和漂白水,這便可以避免由污水渠倒流而污染了住戶。



另一方面是沖廁的問題,譬如覺得廁所真的是有問題,有聲音的話,可以蓋廁板去沖廁,所以是不會污染到一般巿民。我們已經做了一些宣傳短片,讓香港巿民了解這些較為簡單的措施是可以預防免受感染。



記者:是否真的是在污水渠內驗出病毒,所以你們如此確定那便是源頭?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淘大花園方面,我們的整個調查尚未完成,但到了這個階段,我們是很有信心,淘大花園的污染情況因為是受糞便污染,所以變了有這樣大的爆發。因為我們作出調查的時候,很多地方也可以找到那種菌,在某些廁所盆和不同的地方也可以找到那種菌,所以它受污染的情況是較為嚴重,你可以說只有一個途徑是受到這樣嚴重的污染,就是糞便。當然,因為仍在調查中,正式發生的途徑是很難在這個階段加以確實。所以我們最後的報告還未可以公布,仍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調查。但是我們在這階段很確定是由糞便傳播,這是很簡單的,譬如你做一些預防工夫,都是關於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剛才我想說的總結都已經講過,最重要呼籲市民不要歧視非典型肺炎的病人及其家屬。因為一定要緊密接觸才可以傳播,剛才也解釋過在樓宇方面,譬如管理方面及住戶本身做足夠措施對他們來說是完全沒有風險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十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