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淘大花園調查結果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四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就淘大花園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調查結果的談話內容: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在此說幾句關於在淘大花園爆發非典型肺炎之後的調查結論,最主要的是大家都知道,剛才我也用英文說了,我們作出了調查,結論是不單只有一個因素,而是有四個綜合的因素。第一,有一名病人是病源,大家記得我們說過,威爾斯親王醫院有一名病人,是一個三十三歲的男士,當時他不是住在淘大花園,但是有一個兄弟住在淘大花園,他每星期也會去探望他的兄弟。他在(三月)十四日發病,而在十四日和十九日兩晚也到過淘大花園探望他的兄弟。這名病人有肚瀉,肚瀉時也有用過他兄弟家中的廁所,兩天也有用過。我們懷疑單是這名病人,第一時間便傳播給大約十名住在淘大花園E座的住戶,後來更是大量影響了E座和其他座數的住戶。按照現在我們查看病發日,淘大花園E座的病發日是較其他座數早三天。



回看淘大花園較早病發的數名病人,當中很多也有肚瀉,我們調查後,發覺淘大花園爆發的這種冠狀病毒是很奇怪的,有較多人肚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病人也有肚瀉,所以我們現在的結論是最初這十數個有肚瀉的病人,因為在他們糞便內的病毒數量較多,所以經污水渠污染了淘大花園的環境,並且傳播給他人。



在其他因素,除了是污水渠,大家知道人與人緊密的接觸也是一個傳播的途徑,當然這在淘大花園也是一個因素,不只是說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還有是污水渠,因為污水渠是有些問題,剛才也解釋了,我們懷疑那處也是一項重點,使爆發和蔓延得如此厲害。



第四個因素是環境污染,因為我們調查後,發覺在淘大花園內有老鼠和蟑螂,特別是在垃圾站,以及在其他地方也看到有老鼠和蟑螂。我們作出調查後,在一個住戶家中的廁所盆也找到這種病毒,即使當清潔後仍可找到。另外,在一些蟑螂的身上和老鼠的糞內便也找到這種病毒。我們在老鼠身上也做了一個較深入的調查,發覺那些老鼠根本沒有發炎,也沒有病毒。世界衞生組織也做過一個研究,指出老鼠不會帶病毒,但為甚麼老鼠會有這種病毒,就是因為環境污染,所以環境污染是會使人在環境內沾染病毒,但卻不是在老鼠和蟑螂身上生存。如果環境是沒有病毒的話,根本是不會傳染的,所以當人身處在污染的環境,接觸過一些東西後同樣也會有病毒,而那些貓和狗身處在污染的環境中,你接觸了牠後也同樣會有病毒,但是卻沒有在老鼠和蟑螂身上生存。所以,如果環境是沒有污染的話,根本是好像人一樣,如果是接觸了污染的環境,便可以在我們的身上找到病毒,老鼠和蟑螂相對地同樣是這樣的途徑。當然,環境污染的話,只要是人接觸到,也可以傳播。所以我們作出調查後,發現了剛才所說的四個因素,才會導致淘大花園的爆發如此嚴重。



或者我在這裡請我的同事廖局長關談談關於環境調查方面。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發言)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早行政長官十分擔心高威閣事件,大家都知道最近發現在高威閣有幾個個案,我們調查時會十分謹慎,不希望有任何其他類似淘大花園的爆發。今早行政長官與我去視察我們同事在高威閣的調查,行政長官一定要我們確實不會再有淘大花園同樣的爆發。我們亦見到同事們的工作處理得非常積極,同時今次的處理很快捷,因為淘大花園的個案給了我們教訓,每逢樓宇有多於一宗個案,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比較深入和徹底的調查,要確保沒有淘大花園的情況再引起大型的爆發。所以今次的同事做了一個比較詳細的調查,不過現時還未完成。但起碼現時可以看到高威閣並不像淘大花園般的爆發方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