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成立多部門應變小組以採取具前瞻性的行動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四月十八日)證實,多部門應變小組現已投入運作,以採取具前瞻性的行動防止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本港蔓延。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由衞生署領導並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從中協助的多部門應變小組,是由各部門因應控制疾病蔓延所需的技術及專業服務而派員參與。



  該小組的核心部門成員包括房屋署、屋宇署、警務處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小組將會視乎行動性質而尋求其他部門加入協助。



  多部門應變小組的主要功能在於確保全面的調查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小組將會把目標集中在可能形成懷疑非典型肺炎群組的一些樓宇及/或地域較小的地方,繼而制訂所需措施及行動,以進行深入的行動及調查。



  發言人表示,每當非典型肺炎群組好像在形成之際,小組會立即調查可能導致群組出現的原因,調查工作包括訪問病患者及與其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以及附近居民,以確定是否有任何共通的成因。



  發言人說:「小組將會收集環境及其他樣本進行化驗,以確定是否有病毒存在。小組成員亦會到大廈或有關地方實地視察,以調查附近的環境情況。」



  「小組尤其關注大廈的潔淨情況,垃圾收集方法、樓宇設計如排水及其他水管系統。」



  「小組會根據所得資料,決定所需採取的連串行動,如在該處加強清潔及消毒、採取防治蟲鼠措施、監察居民的健康情況、視察各項大廈服務,如排水及排污系統,以及向大廈管理就所需注意事宜發出指引及指令。」



  政府各部門最近就高威閣的情況採取了下列的行動:



*提醒大廈管理對保持滿意的環境衞生狀況的警覺,並向居民派發健康指引及家居消毒指引;
*由衞生督察進行查察,以確保大廈的潔淨情況;
*訪問居民,校對及收集資料;
*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為居民舉行健康講座;
*對居民進行健康監察,並對與患者有家居接觸的人士實施「家居隔離」;
*就實施防治蟲鼠措施,聯絡大廈管理及商場;
*收集環境樣本進行化驗;
*聯絡商場維修承辦商清潔及消毒冷氣及通風系統;以及
*視察大廈污水系統。





二○○三年四月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