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呼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患者及早求醫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四月十九日)呼籲有發燒、發冷及全身酸痛的人士須及早求醫,因為及早證實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治愈率相當高。



  他表示,大部分對現時本港採用的混合式治療沒有反應的人士,大致可歸納為四類。



  他們一般患有其他疾病、六十五歲或以上、在病發後期才求醫、或病情特別嚴重。



  聯同楊醫生一同舉行記者會為瑪嘉烈醫院內科顧問醫生余衞祖醫生、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內科部門主管任燕珍醫生、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沈祖堯教授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他們講及有關疾病的表徵及本港的治療方案。



  沈祖堯教授表示,在疾病最初爆發時,醫學界對疾病的認識相當有限。



  以用途廣泛的抗生素作治療未見成效後,醫療專家轉用三氮唑核(Ribavirin),以及目前的三氮唑核(Ribavirin)及類固醇的混合治療,混合治療在大部分個案均有良好反應。



  余衞祖醫生在記者會上分析截止四月十五日的死亡率,顯示目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香港的整體死亡率為百分之四點六。當中,百分之四十七點五的個案死者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



  他表示,七十二宗涉及零至十四歲兒童的個案中,並沒有死亡個案;年齡在十五至三十四歲的組別中,共有四百六十七個個案,兩人死亡(死亡率為百分之零點四);年齡在三十五至五十四歲的組別中,共有四百七十六個個案,十七人死亡(死亡率為百分之三點六);年齡在五十五至六十四歲的組別中,有六人死亡(死亡率為百分之六點六)。


  楊醫生繼而指出,年齡在三十五至五十四歲組別的十七個死亡個案中,七人是有其他病患的。若把這些個案剔除,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在年齡介乎三十五至五十四歲的健康人士,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二。



  任醫生表示,她與余醫生在四月十七及十八日前往廣州,探討內地醫療部門如何治理有關疾病。



  她表示,治療方案及病人反應大致與香港的情況相若,兩地的聯絡工作將會繼續進行。



  袁教授說:「雖然現時有多個治療的理論,但是絕對沒有一個治療的方法是百分百成功的。」他表示,在香港的治療方案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成功比率已令他感到驕傲;在一些其他的國家,死亡率高逾百分之十。



  他說,大家現正努力研究方法去拯救百分之五對現時治療方案未有產生反應的病患者。



  楊醫生指出,香港的治療方案是透過實際經驗反復得出的,由於時間緊迫,並未能等待臨床的試驗及雙重實驗的驗証。醫生及研究人員憑過往的經驗和判斷及以前學習所得來採取治療的療程。



  他說:「我們十分倚賴我們的專家,他們做得很好。」



  被問及香港當局會否打算禁止到內地旅遊一事,楊醫生說,市民都是很明智的,我們並沒有任何原因要採取這項禁制措施。



  他說:「對一般市民來說,旅遊的風險著實是很低的。香港的一千三百多個個案中,百分之七十都是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及淘大花園的群組。」





二○○三年四月十九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