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建設社會資本面對非典型肺炎的挑戰

< 返回

下稿代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發: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基金將對一些社區共融計劃提供支持,使在復活節假期進行的「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所引發的民間動力,得以持續下去,建立共融互助的效果。



  身兼「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聯席委員會成員的鄔維庸醫生說:「『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的活動主題為『眾志成城 戰勝非典型肺炎』,顯示香港人將關注變成行動,同時很多團體亦作好準備,隨時伸出援手,為香港整體的利益而努力。」



  他表示,各個非政府組織,商界及政府部門,已全力工作以解決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非典型肺炎)影響的人士的需要,包括他們即時在醫療上、社會上、物質上及心理上的需要。



  他說:「非典型肺炎影響我們所有人,這種疾病令我們產生共同的憂慮和經驗。我們領會到現時大家同坐一條船,無論前景是好是壞,我們都唇齒相依,不能再只顧自掃門前雪,我們亦會更為關心社會上其他人。」



  「因應非典型肺炎的危機在社會上所引發的關懷精神、慷慨捐助及在行動上體現的凝聚力,基金應該進一步加以發揚。」



  出席記者會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評審小組委員會主席高靜芝女士及其他委員亦認同這點。



  鄔維庸醫生表示,「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籌得的款項將會支援相關的活動,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將會集中支持具長遠效益及對建立社會資本有直接影響的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可支持一些民間組織所提出,為期長達三年及具較長遠成果的計劃。



  符合基金的社會資本目標的計劃,包括那些可推動恒久的互助網絡、鼓勵跨界別合作、強化社會不同階層關係、建立能力、改變價值觀及重建信心,以及扶助大家跨過今次危機的計劃。



  鄔維庸醫生表示,現時大家更為關注個人、環境及心理衞生,並讚揚香港社會在對抗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重大努力及表現的凝聚力。



  鄔維庸醫生說:「因應此次危機,社會上每個界別均作出迅速回應。更多的人不單自發保護自己,更為社會的福祉作出貢獻。」


  「前線醫生無私的奉獻、社會團體對即時社會需要的迅速回應、接受隔離令或家居隔離人士的忍耐及自我抑制,在社會上一一盡現。」



  「社會各界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回應體現出的價值觀──捨已忘我精神、多欣賞、反省及對他人多一點支持──正是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旨在推廣的價值觀,亦是建設社會資本的基本理念。」



  行政長官在《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一項新猷,是成立三億元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鼓勵互助、推廣社會參與,以及跨界別合作。



  基金於二○○二年八月開始接受申請,第一輪共有十二項計劃獲撥款共約九百萬元。



  基金於今年二月起接受第二輪申請,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四月三十日。任何針對此次因非典型肺炎,又旨在達致長遠社會資本效益的計劃,可隨時提交。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將因應個別申請的情況,盡快審批這些計劃。



  有關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料可於其網頁(http://www.hwfb.gov.hk/ciif/index.htm)上瀏覽,查詢申請手續及詳情,可致電基金秘書處(電話:二一八九 二七四四或二一八九 二七六六)。



二○○三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