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死亡率計算與世界衞生組織慣常做法一致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目前政府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人死亡率的計算方法,與世界衞生組織計算個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的做法是一致的。


  個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是指每一百宗個案中的死亡數目。根據這個計算方法,截止昨日(四月二十五日)的死亡率(death rate)為百分之七點六,即在總數一千五百一十個病人當中,共有一百一十五人死亡。



  發言人注意到最近就有關計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死亡率(mortality rate)、個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及結果(outcome)的評論。



  他解釋說,死亡率一般是指每十萬人中的死亡數字,結果是出院及死亡數字的比率。



  他說:「一般只有在流行病告一段落,確定所有病人的結果,或有一個同意的截止期或基準,計算結果(outcome)才會有意義。」



  「在此期間,我們採用個案死亡率,因為這是最合理及連貫的方法,亦與世界衞生組織採用的制度一致。」



  「使用一致的計算方法有助與世界衞生組織和國際科學界進行有效溝通、資訊交流,以及統計全球數據。」





二○○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