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國際合作有助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向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會議的衞生部長表示,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夥伴關係和合作,對防止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蔓延至為重要。



  尤曾家麗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世界衞生組織的專家、國家有關衞生部門及其他國際組織緊密合作,防止疾病蔓延。



  她說:「我有信心透過這些夥伴關係及像今天的會議,我們可戰勝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



  尤曾家麗解釋自今年三月十一日起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發展時表示,新個案的數目已下跌及好像已穩定下來,現時維持在每日約二十至三十宗。



  截至昨日(四月二十五日),香港共有一千五百一十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證實個案;當中,六百一十四名病人痊癒,另有一百二十六名康復中的病人在醫院療養,死亡人數為一百一十五人。



  尤曾家麗在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分享香港的經驗時表示,特區政府對抗疾病的四項主要策略為──實施預防措施、加強公眾教育、與內地及世界衞生組織緊密聯繫及合作,以及有效治療。



  就有關預防措施的策略,尤曾家麗表示當局在實施規定所有入境旅客申報健康後,亦已在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檢查,以保障本地社區及海外社群免受感染。



  她表示,所在機場抵港、離港及轉機的乘客,及在港口及陸路口岸的入境旅客,均須通過體溫檢查。



  尤曾家麗指保護醫護人員尤其重要,並列舉公立醫院實施的傳染控制措施,包括為醫護人員提供足夠的保護衣物、改善醫院通風系統,以及為醫護人員提供傳染控制的培訓。



  她續說,醫院亦禁止公眾人士探訪隔離病房,同時亦不鼓勵公眾人士到醫院探病,藉以減低疾病由醫院散播到社區。



  在追蹤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方面,尤曾家麗樂於與與會者分享,香港已發展出一套電腦追蹤系統,在較短時間內找出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以及確定「熱點」及大廈群組,讓跨部門多專業小組作跟進調查。


  此外,當局亦設立熱線,一旦發現證實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人曾入住酒店或乘搭航機,讓住於同一酒店的住客或乘搭同一航班的乘客獲得衞生指導。



  她續說,當局亦向懷疑及證實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患者的家人實施家居隔離,以便減低疾病的擴散。



  就公眾教育方面,尤曾家麗說:「我們有需要進一步加強市民個人及對環境衞生的意識。」



  她說,當局向公眾灌輸有關疾病的知識及認識預防措施如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衞生及盡早求醫。



  除了全民清潔保健行動日外,當局亦於公共屋、公共運輸交通、學校、幼稚園、幼兒中心、安老院舍及食肆加強教育宣傳。



  在國際合作上,尤曾家麗表示香港目前正與世界衞生組織專家小組一同調查引致疾病爆發的環境因素,香港同時亦會繼續與國家有關衞生當局及其他國際組織緊密合作,以防止疾病蔓延。



  在治療病人的策略上,標準的治療方案是以抗病毒藥物三氮唑核(Ribavirin)加上類固醇藥物,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對這個藥物組合有良好反應。



  在一百一十五名死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病人中,九十六人是長者或患有其他疾病。


  尤曾家麗表示,醫療專家正尋求其他治療方案去醫治對標準治療方案沒有反應的病人,包括使用康復病人的血清、免疫球蛋白及傳統中藥。



  她說:「我們對於以國際經驗及科研實證為本的新療法是持開放態度的。」



  尤曾家麗認為香港的實力最終可幫助香港度過今次的危機。



  她說:「我們對於醫護人員在對抗這個可怕疾病時所表現的專業及熱誠,感到自豪。」



  「我們有一個高透明度的制度,因此國際及本地社會均能知悉疾病的最新發展。」



  「我們亦慶幸市民大眾的體諒及合作,縱使一些措施可能對他們構成不便,他們仍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疾病。」



  「最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決心,採取了嚴厲的公眾衞生措施去防止疾病蔓延。」



  尤曾家麗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今日東南亞國家聯盟會議。會議為四月二十九日在曼谷舉行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國家領導人高峰會揭開序幕。





二○○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