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染病船員貨輪要求來港

< 返回

  海事處昨日(五月二日)下午接獲本港一船公司代理通知,一艘正由泰國前往廣東黃埔港的馬來西亞註冊貨船上有船員發燒,要求來港醫治。



  該貨船原來航線並不包括香港,海事處在考慮要求後,通知船長應將船駛往最近港口,或前往原定目的地黃埔港。惟該船船長仍再次要求進入本港。



  特區政府鑑於有責任履行海上搜索救援公約及世界衞生組織規例第四十一條的規定,因此已經作好一切準備,對該貨船提供援助。



  該貨船原定由泰國駛向廣州黃埔港,載運一批工業原料。該貨船懸掛馬來西亞旗,共有二十四名船。



  根據船公司提供的資料,途中有十名船員感到不適,並有發燒和咳嗽等症狀,其中有一名船員情況較嚴重。這些不適的船員全為印度籍。


  隨後海事處與船公司不時保持聯絡。海事處處長考慮過該船的情形後,建議船長為船員的健康著想,應向最就近的港口尋求緊急醫護援助。但以現時的情況來看,該船似乎仍然駛向香港,預計明早到港。



  據報,貨船於四月二十八日離開泰國Map Ta Put,船上十名船員出現發熱、咳嗽和骨痛的病徵,要求協助。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在新聞簡報會稱當局會採取一系列檢疫及防止擴散措施,保障醫護人員及其他工作人員免受感染,包括:



- 海事處處長已指令該船到交椅洲以東特定的停泊區碇泊,方便進行
  檢疫和隔離;
- 將有病徵的船員送往瑪嘉烈醫院,給予適當診治;
- 沒有病徵的船員須留在船上檢疫十天;
- 全船要進行消毒;
- 醫院會設隔離病房治療該批船員,與本地病人分隔;所有醫護人員
  均配備足夠的防禦裝備。



  尤太稱所有參與行動的工作人員都會穿上適當的保護衣物。用作載送船員的消防船和救護車,及船員登岸的碼頭亦會在事後進行徹底消毒。



  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醫生強調,雖然根據船長提供的病徵資料,這些船員有可能是患上非典型肺炎,但這些病徵亦切合很多其他的流行病,包括感冒。衞生署必須經臨床檢驗,才可以判斷船員患的是甚麼病。



  陳醫生說:「但我們亦不會掉以輕心,在未知道該批船員身患何病之前,我們必定會做足預防工作,以防止他們感染醫護人員或其他香港市民。」



  「由於船員有可能患上非典型肺炎,我們會發出隔離令,要求其餘的船員在船上接受隔離十日,其間船員的補給應由船公司提供。我們會在隔離期間密切監察其他船員的健康狀況,給他們衞生指引,並會要求船公司根據我們的指引在船上進行消毒。經過十日的隔離後,或如果證實船員患的並不是需要隔離緊密接觸者的病症,則該貨船可以離開香港。」



  「患病的船員由於不是本港居民,我們已通知船公司將要為他們支付全數的醫療費用。」





二○○三年五月三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