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世界衞生組織讚揚及鼓勵香港在防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工作

< 返回

  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表示,香港已採取果敢的控制措施以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香港與日內瓦今日(五月六日)舉行視像會議時,海曼醫生代表世界衞生機構感謝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就香港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並對現時防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工作表示欣賞。



  他亦代表世界衞生組織衷心感謝香港在周末期間,容許一首有懷疑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的馬來西亞貨輪進入香港,並說:「你們在處理這件事上的方向十分正確。」



  楊醫生舉行是次視像會議,是向世界衞生組織小組交代香港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最新情況。



  最後,海曼醫生邀請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出席在五月二十日於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衞生周年大會,向大會講述香港在處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這流行病的經驗。



  楊醫生及後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世界衞生組織檢討小組已列舉三項條件,才會考慮取消避免到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地區的一切非必要之行的旅遊警告。三項條件如下:



*新個案數目須下降至每日少於五宗及整體活躍個案總數少於六十宗;
*香港不可輸出個案至其他地方;
*須了解每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即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個案又並非是與現有患者及其家人有接觸的人士。



  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醫生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研究處主管羅思偉醫生與楊醫生一同參與視像會議。



  楊醫生及陳醫生與世界衞生組織小組深入討論了該三項條件在香港的適用情況。楊醫生特別指出香港會把對治療有良好反應的病人仍然留院觀察一星期,並向小組查詢訂出六十宗個案的標準。



  世界衞生組織小組同意其餘兩項條件有商榷的餘地,只要整體情況有下降的趨勢 ─ 正如香港現時的情況一樣 ─ 而新個案在之前連續三天的平均數不超過五宗。



  小組同意香港已沒有「輸出」個案。楊醫生並表示,追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感染個案的電腦系統對追查有可能感染個案證實非常有用。他亦概述了昨天剛公布的措施,香港將斥資十億元,用於建設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設施及研究預防其他疾病。



  與會者同意下星期再舉行視像會議討論有關問題。





二○○三年五月六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