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與世界衞生組織舉行的視像會議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五月六日)在新聞簡報會上總結與世界衞生組織舉行的視像會議的談話內容: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剛才我們與世界衞生組織舉行視像會議,最主要商討兩件事,分別是現時香港疫症的情況,以及我們所作的控制措施。上星期我在泰國與世界衞生組織的主任亦有交流,提及我們所作的控制措施,今天我再向他們多說一次有關香港最新的情況。



  我們已經派給各位傳媒朋友比較詳細的資料,我們是如何向世界衞生組織交代香港作出的控制措施。第二,我們討論了在世界衞生組織要取消旅遊警告的條件,我們在兩方面都詳細地討論。陳醫生(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亦與我一起參與這次視像會議。



  關於香港的情況,今天有一千六百四十六宗個案,我們告知世界衞生組織,現時在香港接受治療的共有四百零六名,大家看到列表上,我們的個案數字一直在減少,在最近五天,新感染人數都是單位數字。我亦解釋我們所作出的措施很多是預防的,公眾教育,我們的治療方法以及如何與內地、世界衞生組織,及世界上不同的機構合作和交流。大致上我們所做的預防措施,詳情我不再講,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可以為大家詳細解釋。



  大家關注的是關於何時可以取消旅遊警告。大致上他們說有三大原則:第一,是關於我們現時整個的情況,要視乎我們有多少新個案,以及有多少人在醫院治療中。最主要他們希望知道每一天有多少新個案,這是世界衞生組織最主要想知道的,一般他們會看時間,時間方面可以比較彈性討論,因為他們也看到我們最近的個案已經慢慢減少,他們最怕的是減低數天後,過數天又回升至一個較高的數目。當他們看到我們控制得到就比較會有信心,所以時間方面有多少新個案並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看我們的疫情是可以控制。這是其中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有幾多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輸出其他地方,他們都講到這幾個星期香港沒有任何個案輸出到其他地方,第二個條件已經達到。第一個條件是個案數目,他們期望我們達到平均每日五宗個案,是多久遲些會討論。第三個條件是有關傳播途徑,他們關注會不會很多個案在社區傳播,當然要看幾點,醫院員工傳播給他人,他人傳播給員工,以及社區的個案。我們也有討論社區個案的分類困難,依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有一個條件是病人是住在一個受SARS影響的地區,一般非典型肺炎因此可能列入個案,我們與他們討論這一點,會否將來以化驗測試方法,看看有沒有冠狀病毒才當作一宗個案。因為現時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並不足夠,期望香港可以給多他們一些資料,因為化驗室已做了很多測試,我們大致上未做完全部一千六百多宗個案。我們期望日後在確定有SARS這個病,在化驗室做一些測試,看看對冠狀病毒的血液有沒有陽性反應。這個我們會跟進,並會把資料交給他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五月六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