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東頭及高威閣個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早(五月七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就東頭及高威閣個案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第二個爆發在淘大花園。淘大花園是一個社區爆發。淘大花園的個案我們都做了調查,都說了一些因素,是環境污染,及渠(污水渠)和U型聚水器是受影響。今次世界衞生組織的成員都同意U型聚水器是一個可能方法會傳播。因為它有些droplets會在那裏吸回樓宇。他們都說,跟樓宇的研究是有此可能性。所以我們就東頭及高威閣個案,我們懷疑與渠有關及U型聚水器有關。所以這個市民一定要做功夫。另一個方面是在渠的裏面,現時許多時菌都在糞便中找到。現時在醫院做的研究,最多的測試最多百分率找到菌是在糞便中,並不在其他地方。所以糞便傳播途徑很重要。所以懷疑在這些樓宇,糞便是一個源頭傳播病毒。因為在U型聚水器,droplets返回樓宇。第二個可能,渠有,爬回屋內,把菌帶回屋內傳播其他人。U型聚水器把水放回時則兩個可能都不會出現,所以預防功夫比較簡單......





二○○三年五月七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