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採取積極持續措施預防登革熱

< 返回

  鑒於登革熱在全球有蔓延趨勢及本港出現零星輸入個案,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十四日)通過採取積極持續措施,以遏止登革熱在本港擴散。



  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成立,為本港控蚊工作訂定策略和方向,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多個有關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 



  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在今早舉行的會議上,委員就公眾對登革熱的認識及傳病媒介的最新調查結果進行討論,亦檢討了控蚊工作的策略及行動計劃。



  在傳病媒介監控方面,發言人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實施加強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定期評估本港不同地區的蚊患情況。



  根據食環署的最新調查結果,今年首季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平均低於百分之一。四月份的指數上升至百分之十一點四,與過去三年季節性趨勢相符,但遠低於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三十點二。二○○二年及二○○三年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比較圖示於附件。



  委員會主席尤曾家麗表示:「數據顯示在政府部門及各委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旱季的滅蚊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藉此我要感謝各社區領袖及專業團體的幫忙。我們必須加倍努力,在六、七月蚊子滋生高期來臨之前,採取持續的防蚊措施。」



  與去年同期比較,四月大部份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維持在低水平。在三十八個監察地點中,只有八個地區(大埔、堅尼地城、東涌、葵涌、羅湖、長洲、黃大仙及馬灣)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於上月超越百分之二十,介乎在大埔錄得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七及馬灣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三。



  食環署及其他部門已經在有白紋伊蚊滋生的區域,迅速地採取特別滅蚊行動。除了這些針對性的的滅蚊工作,督導委員會亦要求有關部門加強全港性防治蚊患措施。



  委員採取多項措施處理蚊患,包括檢查目標地點以找出蚊蟲滋生地、清理固體廢物、填平凹凸不平地面、使用滅蚊劑或殺幼蟲劑及設置蚊子誘捕器。



  以下為來季主要的行動目標: 



*地政總署將會在超過六百個已確認的衞生黑點進行除草及清理行動,清除二十個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及修補超過一百二十個園藝地點;

 

*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在二十三個郊野公園內的單車徑、燒烤及康樂地點加強巡查,並清理晨運人士活動地點的花盆、器皿及垃圾; 



*民政事務總署會聯同清潔香港地區委員會在十八區選定後巷、私家街道及其他衞生黑點,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進行巡察及滅蚊工作;



*房屋署會每周巡查轄下一百五十五個屋及六十多個地盤,清除蚊子滋生地點;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每周在其管轄的場所,特別是公園、休憩處、遊樂場、泳灘、游泳池及網球場,採取滅蚊措施;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會為所有公共工程地盤,安排每周防蚊巡查,亦會定期巡查路旁渠口、斜坡及公路建設,清除蚊子滋生地點;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會鼓勵學校設立專責糾察隊,在校舍內進行防蚊巡查,並舉報在校舍附近一帶的蚊子滋生源頭,以便其他部門進行滅蚊工作;及



*食環署會繼續每周巡查各建築地盤,並按照誘蚊產卵器指數加強公眾地方(未有其他部門跟進的)滅蚊措施。



  在公眾參與方面,衞生署代表在會上向督導委員會匯報有關登革熱公眾意識的全港性電話調查結果,該調查訪問了三千多人。



  發言人說:「督導委員會得悉公眾普遍都了解登革熱的威脅以及政府推行的滅蚊運動,不過,委員會成員認為有需要在三方面調整策略或鞏固有關工作。」



  需要調整策略及加強工作的地方如下:



*由於公眾對登革熱的認知已有所提升,我們需進一步向他們灌輸防蚊技能,並安排實地參與計劃,使各界人士能採取實際行動防治蚊患。



*我們應更積極把有關資訊傳達給某些人士(包括公共屋居民、失業及退休人士),增強他們防範登革熱的意識。



*我們需加強公眾對蚊子滋生可招致的懲罰的認知,任何人士容許蚊子在其處所內滋生,最高可被判罰款二萬五千元。



  發言人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將會透過在地區層面的推廣活動,吸引更多市民親身參與防蚊患行動;教統局會與學校跟進,安排更多關於防範蚊子滋生的實習;而本年至今食環署已就蚊子滋生作出約60次檢控。



  發言人續說:「我們將會加強宣傳有關遏止蚊子滋生的法例條文、食環署的執法行動以及法庭對這類案件的裁決。」



  「政府不能獨力對抗登革熱,只有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的控制措施才可達致最佳效果。」



  「由於媒體宣傳有助提高公眾對登革熱的警覺性,並能提醒他們採取所需的預防措施,當局會撥出更多時間播放有關登革熱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



  由於國際專家認為雨後是蚊子大量繁殖的黃金期,發言人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豪雨過後合力清理戶外蚊蟲滋生地點。





二○○三年五月十四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