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世界衞生組織環境衞生小組匯報淘大花園調查

< 返回

下稿代世界衞生組織發:



  世界衞生組織環境衞生小組(下稱世衞小組)指出,導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二○○三年三月在淘大花園這香港住宅屋苑擴散,很有可能是由於當時一連串的環境及衞生問題不幸地同時出現所引致。


  世衞小組向香港衞生署發表初步調查結果,小組組長Dr Heinz Feldmann表示,約於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淘大花園E座出現不尋常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群組,其中以七號及八號單位所受的影響最大。



  Dr Feldmann說:「小組應香港衞生當局的邀請,在淘大花園進行調查,研究可能由環境傳播病毒的風險因素,小組的結論認為引致病毒出現不尋常的擴散可能由多個因素組成。」



  這些問題包括:



 *出現爆發時,多個單位的連接地面排水口的聚水器似乎已乾涸多時,沒有貯水。(這些聚水器的設計是在貯滿水時防止污水倒流,形成地面排水口和排污渠之間的屏障。)



 *當關上浴室門,並啟動抽氣扇時,受污染的液滴可能經排污渠從乾涸的地台排水口直接倒抽入浴室。



 *啟動的抽氣扇更可能把浴室內受污染的液滴抽出至天井,並可能從打開的窗戶進入與病源單位有幾層距離的其他單位。



 *由於八號單位曾於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晚上進行沖廁水管維修,八號單位的沖廁水停止供應了十六小時。



  Dr Feldmann說:「淘大花園的樓宇裝備及設施總括來說是良好並合乎國際標準。」



  「淘大花園是由合資格人士管理,所採用的排污系統的設計是可供眾多用戶使用的,能夠將污物在密封的管道排放。」



  「小組在淘大花園受影響的單位、單位之間的入口、走廊、天台、地下及排污沙井抽取樣本,進行全面測試,並無發現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冠狀病毒的基因殘餘。」



  Dr Feldmann補充說:「在抽取的樣本中並沒有證據顯示有存活的病毒。」



  世衞小組(全來自加拿大醫護人員)包括:



*Dr Heinz Feldmann(小組組長):傳染病專家/病毒學家,專長於樣本、數據分析及傳染病流行病學。



*Mr Immo Tilgner:在機械樓宇裝備,包括通風及排污系統評估具有廣泛的專業知識。



*Mr Allen Grolla:專長於病毒的抽樣技術、分析及分子測試。



*Dr Ramon Flick:病毒學專家,專長於機械病毒學抽樣及分析,及從樣本中進行病毒分離。



  有關世界衞生組織調查的最後全面報告將於稍後編製。



  傳媒聯絡:世界衞生組織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主任Kay McNiece(香港聯絡電話:2961 8981)(手提電話:001 61 412 132 585)





二○○三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