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世界衞生組織調查結果支持本港工作

< 返回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歡迎世界衞生組織環境衞生小組(下稱"世衞小組")公布淘大花園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調查結果。



  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的來說小組的調查結果確認了香港調查小組較早前所做的調查。



  他說:「世衞小組的獨立調查結果與我們的結果相若,我們有信心已經掌握了淘大花園爆發疫症的成因。」



  梁醫生指出,世界衞生組織和衞生署分別進行的調查結果均顯示,引致淘大花園的爆發,很可能是由於多個因素組成。



  兩個調查結果均顯示,由於個別單位浴室的連接地面排水口的聚水器乾涸,排水口與排污渠變得毫無阻隔,當強力的抽氣扇啟動時,帶病毒的液滴可能從地台排水口倒流入浴室,這些液滴有可能被抽至天井,並經由打開的戶隨著氣流飄進其他單位。



  世衞小組是應衞生署署長的邀請來港,進行獨立客觀的調查,研究香港住宅樓宇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時,其中可能由環境途徑傳播病毒的風險因素。



  小組在香港逗留約三個星期,並已完成其調查。小組今早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的結果。



  世衞小組由傳染病和病毒學專家Dr Heinz Felmann率領,並有多位專家協助調查,包括有病毒學、流行病學、以及樓宇裝備方面的專才。



  梁醫生說:「世衞小組已對淘大花園事件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我們希望淘大花園居民能回復正常生活。」



  就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在初步報告中的其他調查結果,梁賢醫生指出:「小組認為淘大花園的樓宇裝備及設施是良好及合乎國際標準。」


  世衞小組的調查結果有助淘大花園居民重拾信心,明白到他們的居所是安全的。小組在樓宇中並沒有發現冠狀病毒的基因物質,顯示居民重返大廈前的清潔消毒工作是徹底和有效的。



  「世界衞生組織的調查結果強調業主及大廈管理須注意排污系統及浴室地台排水位有可能出現無阻隔的情況,如無需排水就要確保地台排水口密封,或注入足夠的貯水。」



正如世衞小組指出類似淘大花園的大型疫症爆發的機會是很低,此類爆發必須先有一系列環境和衞生事件不尋常地同時出現,才會發生。



  「我們將會繼續加強教育,讓業主明白維修的責任,並教導公眾養成正確的個人衞生習慣。」





二○○三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