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與芬蘭及加拿大衞生部部長會面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日內瓦時間五月十九日)下午與芬蘭衞生及社會服務部部長Liisa Hyssala女士會面。



  楊醫生向Hyssala女士表示,香港防治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策略主要是及早發現個案、快速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迅速隔離和檢疫、及早求醫,以及有效遏止疫症。採取上述策略,香港每日的新增個案數目已大幅減少,由四月初高期的八十宗,下降至五月四日起的單位數字。



  楊醫生亦向Hyssala女士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防止輸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至其他地方所作出的努力。



  楊醫生說:「除了在所有的出入境檢查站設立醫療站,觀察旅客是否出現病徵外,所有入境旅客由三月中開始均須填寫健康申報表。」



  他說:「由四月中起,我們亦在香港國際機場為所有入境、出境和和過境旅客實施體溫測量措施;該項措施並已擴展至其他所有港口及陸路出入境管制站。」



  Hyssala女士向楊醫生簡介芬蘭國家公共衞生組織(National Public Health Institute of Finland)的成立目標、架構、職能及主要工作,該組織負責疾病控制及預防。



  楊醫生表示,聽取芬蘭政府有關的經驗,對香港成立有類似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功能的組織,大有裨益。



  今日較早前,楊醫生與加拿大衞生部副部長Ian Green會面,討論研究計劃的合作事宜,並分享他們在控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經驗。



  楊醫生稍後與瑞士聯邦總統Pascal Couchepin在伯爾尼(Berne)共進晚餐。



  楊醫生昨日(五月十八日)抵達日內瓦後拜會中國副總理兼衞生部部長吳儀。他們就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及控制措施交換資料。



  他亦藉此機會代表香港市民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精神和物質支持。



  昨晚,楊醫生設宴款待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及其他處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世界衞生組織官員。





二○○三年五月十九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