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防治措施能有效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五十六屆世界衞生大會的技術簡報會上,向來自世界各地與會的醫療專家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所採取的嚴厲措施能有效控制疾病。



  楊醫生說:「每日匯報的新證實個案有穩定下降的趨勢,每日新證實個案自五月四日起均維持在單位數字。」



  「證據顯示,我們追查與患者有接觸人士的工作是全面及高質素的:現時有百分之九十一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是與已知的源頭有關連的。」



  他續說:「至於那些未能確定感染途徑的個案,血清測試結果顯示當中過半數的個案最終對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楊醫生解釋,自今年三月十一日起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以來,新個案的數目在過去四星期已穩定下來及持續下降。



  截止昨日(五月十九日),香港共有一千七百一十四宗個案。當中共有百分之七十一或一千二百一十三名病人已經康復出院,另有六十三名康復中的病人正在醫院療養,死亡人數共有二百五十一人。



  楊醫生與其他與會者分享香港的經驗時表示,特區政府已採取四管齊下的策略來控制疾病爆發:及早察覺、即時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迅速隔離和防疫,以及有效控制。



  楊醫生說:「我們的策略有助縮短發病至入院的時間,限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傳染期及預防疾病進一步擴散。」



  楊醫生表示及早察覺是控制傳染病的基石,有助及早給予治療及迅速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已推行全面的公眾教育計劃,以提高公眾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徵和及早求醫的意識。



  在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的工作方面,楊醫生指現代科技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因警方的高度精密電腦追蹤系統,有助進行個案調查及迅速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



  談到及時隔離和防疫,楊醫生表示香港已採取額外的措施,禁止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在十日的潛服期內離境。



  楊醫生說:「透過準確及在線傳送的資料,當局可迅速確定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及迅速實施最多十天的家居隔離及醫療監察。」



  楊醫生指數據顯示,這項措施能有效地防止病毒擴散。



  截至五月十八日,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五名來自四百六十七個住戶的人士曾接受家居隔離,當中二十三人期後證實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楊醫生表示,第四項策略(即有效控制)包括三個元素,分別是成立跨部門多專業小組、保護醫護人員及在邊境進行健康檢查。



  他向大會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一支由公共衞生、屋宇管理及環境衞生專家組成的跨部門多專業小組,有效地控制疾病的擴散。



  成立小組有雙重目的:在「熱點」或有可能爆發疾病的大廈進行調查及採取補救行動;以及在有需要時預先進行環境淨化及防治蟲鼠工作。



  楊醫生表示,保護醫護人員仍是特區政府在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戰線中尤為重要的一環。



  他並列舉公立醫院的傳染病控制措施,包括提供合適的保護裝備、改善醫院的通風系統,以及向醫護人員提供傳染病控制的訓練。



  為防止疾病擴散,當局已禁止公眾探訪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隔離病房,以及勸阻一般的醫院探訪。



  在邊境實施的健康檢查方面,楊醫生指當局已加強有關檢查,在所有邊境管制站設立健康申報站,規定所有入境人士填報健康申報表。



  此外,首先在機場為抵港、離港及過境旅客實施的量度體溫,現已擴大至所有陸路、火車及海路的邊境管制站。



  自上述健康檢查措施實施至五月十八日,共有七十九人因懷疑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需送院治理,期後共有兩人證實患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楊醫生在總結時表示,儘管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爆發令香港承受沉重的壓力,他有信心只要各司法管轄區之間結夥和合作對抗疾病,最終定可戰勝。



  他表示香港能難過今次的難關,全賴我們有熱誠專業的醫護人員隊伍。



  他說:「我們亦慶幸有市民大眾的體諒及合作,縱使一些措施可能對他們構成不便,他們仍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疾病。」



  「最後,是特區政府的決心,採取了必需的公眾衞生措施去防止疾病蔓延。」



  楊醫生亦藉此感謝世界衞生組織的領導、支持、指引及協助,令香港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得以受到控制。



  第五十六屆世界衞生大會由世界衞生組織舉辦,於五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期間在日內瓦舉行。





二○○三年五月二十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