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答問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就世界衞生組織撤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記者:楊醫生,你對世界衞生組織突然撤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會否與吳儀部長極力爭取有關?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其實大家知道我們與世界衞生組織在討論取消旅遊忠告已經有三、四個星期,我們在泰國開始已經向世界衞生組織Dr Heymann解釋香港的控制措施,我們回港後每星期也跟他們舉行視象會議去討論。大家知道一直的結論是讓他們了解我們的控制措施。還有,我今次去世界衞生大會也跟他(Dr Heymann)見面兩次。星期日跟Dr Heymann及他的同事繼續談到香港的最新情況。在我返港前,再有接觸世界衞生組織。他們對我們的控制工作做得這麼好也很鼓舞,但你知道有三個條件,我們一直也未達到一個條件,就是有六十宗個案在醫院治療中。今次我在世界衞生組織的會議討論中,便跟他們多作了解治療中的定義,我們回來之後再看看現時的個案,再作分析,並吩咐醫院同事再看看這一百四十多宗個案,跟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再分析那些是康復中,那些是治療中,我們再給這些個案作一個結論,結果是少於六十宗。很多病人在醫院中,有百分之七十七是五月八日之前入院。我們在香港的住院時間是比較長,世衞的建議一般是在醫院治療的時間是不用這麼長的,譬如你說是四十八小時沒有發燒,肺片中肺炎開始清,驗血(結果)開始有進步,這些可以稱之為康復。跟世界衞生組織的分析,我們醫院的同事及專家醫生再看過個案所得的結論,我們再報的個案數目是五十九宗,我們跟隨他們的準則所得的個案數目剛巧是五十九宗,五十九是巧合,不是我們造數。他們都知,並說這是有彈性處理的,不是一定要去到六十以下的,當然相差不能太遠。所以昨晚我們齊集所有資料就交給世界衞生組織。還有另一個條件是我們要解釋每個個案可以經由哪些途徑接觸而受感染。當然我們之前的個案並不是百分之一百可以找出病毒感染的方法,但在最近兩星期的個案,我們是可以完全找到感染途徑的。所以昨晚我們將有關資料交給世界衞生組織在今早的會議中作個決定。



記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前往瑞士時,也解釋過目標有三方面。第一是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的大會,作用是分享香港的經驗,如何控制這個疫症。第二是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衞生部部長接觸和解釋香港的情況,包括愛爾蘭、英國、其他衞生部部長及瑞士總統,減少他們的恐慌和誤解。第三是有機會直接與世界衞生組織的職員見面,就他們擔心和懷疑的地方,再向他們解釋。當然見面是有一定的作用,但這些工作需要努力,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取消(旅遊忠告),要是政治化的話,我們在那裡取消忠告比回港才宣布還好,我們要做很多工作,了解世界衞生組織的要求是甚麼,要說服他們,達到他們的要求,有很多工作要做。



記者:董先生剛才提及現時旅遊忠告已取消,還有另外一項任務,就是把香港在疫區名單中除名,條件與取消旅遊忠告有甚麼分別?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分別就是沒有個案。至少兩倍潛伏期沒有個案,即二十日沒有新個案,才能證明該地方將來沒有SARS冠狀病毒的個案,我們當然希望達到這個目標,但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因為我們還有一些懷疑個案在醫院裏,要做的功夫不能單靠政府,市民大眾要同心協力才能達到目標。市民如有不適,一定要向醫生求診,入院檢查,或者找醫生檢查。最近有瀝源(榮瑞樓)四樓的居民離開居住單位,假若有不適,希望他們會求診,或者到衞生署診所,至少要報到,發燒表示有SARS潛伏的機會,或者感染SARS,全部都要靠市民與我們互相合作才能辦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全部都要做得非常好,才可以沒有新個案。董先生剛才也說,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