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在瀝源採取迅速及積極措施

< 返回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再次保證,在昨日瀝源榮瑞樓證實一宗新個案後,政府已採取了迅速及積極措施,防止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傳播。



  發言人表示,在五月二十二日,榮瑞樓四樓一名女住客獲證實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同日下午,政府的跨部門多專業小組立即進行調查,研究可能導致感染的原因,並制訂所需措施及採取積極行動。


  發言人說:「這次是小組就榮瑞樓進行的第二次調查。」



  第一次調查是在懷疑出現個案群組後,於五月七日至九日進行,但沒有證據顯示疾病的傳播與環境因素有關。



  發言人解釋,小組在瀝源採取的行動和措施包括:



* 由五月二十二日起連續十日,衞生署對榮瑞樓四樓所有居民進行每日健康監察。



* 五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在瀝源的公眾地方進行大規模清洗及消毒,包括內的商場、街市及其他設施。清洗及消毒工作將會定期進行。



* 小組已檢查榮瑞樓的排水系統,所有單位的排水口均運作正常,U型聚水器亦貯滿水。



* 房屋署每日兩次在天台的沖廁水缸加入稀釋漂白水(1: 99),消毒排水系統。



* 房屋署及渠務署今午將會再次沖洗及消毒瀝源的地下渠道;



* 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向榮瑞樓所有住戶及在大廈範圍內進行鼠患調查。內的防治蟲鼠控制工作亦已加強,在有可能成為老鼠匿藏的地方放置鼠餌及殺蟲劑;



* 房屋署已在在大廈電梯大堂張貼通告讓榮瑞樓居民知悉最新情況。此外,當局亦派發衞生指引單張予居民,提醒居民須保持令人滿意的衞生狀況;及



*收集環境及其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發言人說:「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環境因素導致疾病傳播,人與人的傳播可能性較高。」



  「儘管如此,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採取適當的行動以保障居民的健康。」





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