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回應週刊報道(只發中文)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就壹週刊(五月二十二日)有關局長楊永強醫生插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工作一文作出回應,該文章混淆政府與醫管局在公營醫院服務的分工,文中所述有關楊局長與行政長官的關係更屬穿鑿附會,毫無根據。對於該週刊漠視新聞報道所需的求真精神,發言人深表遺憾。



  文章把政府與醫管局的角色混淆,事實上,政府負責公營醫院服務的整體政策,醫管局負責管理和運作公營醫院,管理的細節由醫管局大會全權決定。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負責監察醫管局的表現,以確保醫管局能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和妥善的公營醫院服務。



  文中所述有關委任醫管局主席、成員、行政總裁和聯網行政總監的程序與事實不符。醫管局的主席和成員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第三條委任。除去三名公務員成員外,其他非公務員成員均基於其才能及經驗,以個人身份被委任。歷任醫管局行政總裁均透過本地及海外公開招聘,由醫管局委員會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評選有關申請,委員會推薦的人選經醫管局大會通過後,呈交行政長官批准。



  文章指楊永強醫生安排聯網行政總監人選一事更與事實大相逕庭。楊醫生出任醫管局行政總裁期間實行以聯網的概念管理醫院服務,當時的聯網概念旨在方便總部協調和統籌服務,全部醫院總監直接向醫管局行政總裁負責,至他在一九九九年離任為止,並無設立聯網行政總監的職位。至二○○一年,醫管局才設立聯網行政總監的職位。至於醫院聯網總監的任命由醫管局全權負責,並由醫管局大會通過,落實有關委任,不需政府通過,更無插手干預的情況。



  有關專責小組方面,行政長官在宣佈小組成立時,清楚指出小組的工作是研究現時香港的醫療體制,是否有足夠能力處理大規模的疫症,並對這次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整個工作,作總結和全面檢討,希望醫療架構能在穩定中求進步和改善。行政長官已一再強調,成立專責小組的目的是針對事,而非針對人。文中指稱專責小組將針對個別人士,實屬不確。





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