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向四位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

< 返回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公布向三名因工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而去世的醫護人員家屬,以及一名遇溺身亡的高級督察家屬,根據一項經濟援助計劃發放款項。



  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委員會主席楊永強醫生說:「這四名人士均為拯救他人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們極為推崇他們崇高的專業精神,以及對香港社會的無私奉獻。對於三位醫護工作者,他們對面對一個新疾病帶來的危機表現出具大的勇氣。我們對失去盡忠職守的人員深感哀痛。」



  楊醫生續說:「計劃代表政府向死者的英勇行為及犧牲所作的尊敬,並且以實質的行動,就他們為服務香港市民所作的英勇貢獻,表示敬意。」



  「我們會不遺餘力地協助這些喪失親人的家庭解決他們生活所需。我們衷心希望計劃下的經濟援助能為他們提供及時的補助,以應付這個困難的時刻。」



  委員會今日在會議上討論四宗個案,並支持向身故者家屬發放經濟援助,以表揚他們的英勇行為。每宗個案的金額約為三百萬元。



  今日討論的四宗個案包括:



(甲) 屯門醫院註冊護士劉永佳。他工作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四月二十六日病逝;



(乙) 高級督察梁寶明。他於今年五月五日遇溺去世;



(丙) 屯門醫院醫生謝婉雯。她工作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五月十三日病逝;



(丁) 健康服務助理鄧香美。她於聯合醫院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五月十五日病逝。



  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於二○○二年一月成立,旨在發放經濟援助予向捨身拯救或保護他人者家屬。該計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擔任主席,及四名非官方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負責審批。



  計劃下的援助,是於任何家屬因去世者的死亡而獲得的其他補助或補償以外額外所發放的援助。款項由政府一般賬目中支付。今次為計劃成立以來首次批出經濟援助予有關遺屬。





二○○三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