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撤銷旅行勸阻通告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五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會見新聞界時與記者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主管在星期二舉行的視像會議中,與他們交流和分享在香港我們就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所做的功夫,並向他們表示我們的策略是及早察覺、迅速追查、即時隔離和有效的控制措施,以及介紹在疫情中我們的工作成效如何,和介紹在香港最近三個星期新證實個案已減至少於五宗。我們的追查工作亦很成功,在這二十日,新個案全部可以連繫起來,並知道是如何受感染的,所以在星期二視像會議中很長的時間,約一小時,向他們介紹香港現時的措施。



我們亦很多謝他們認同我們的措施,並承認香港的控制措施是有效的,所以他們昨日便公布取消對香港的旅遊警告(旅行的勸阻通告)。這當然和世界衞生組織取消了對我們的旅遊忠告,國際都抱有信心,認為我們的措施是有效的。



市民和政府都需要有很高度的警覺,因為疫情還未完結,我們仍然要做很多功夫去對抗SARS病毒。在政府,我們現時除了進行檢討(找來很多國際專家做檢討),並即時研究我們的措施,如果在將來還會有SARS病毒不幸遲些在香港或者在冬季再現,我們有什麼工作需要做呢?



我亦向媒介解釋了傳染病院方面,我們正考慮三個模式,其中一個是會興建一間傳染病醫院,第二是在現有的醫院興建傳染病新翼,第三是在一些臨時病房分流,譬如一些發燒的病人在哪裡分流,這三個方向是現時考慮當中的。我想澄清我們並不是否決興建傳染病醫院的。我們現時討論的是傳染病的設施最好的模式是怎樣,將來會設計的,傳染病醫院只是一個考慮,現時世界各地都很少會有單獨的專科醫院,當然我們亦會考慮這個方案以對抗將來任何傳染病,包括SARS病毒,跟隨香港的制度以訂出哪個模式是最可行的。我們亦會看看比較短線的措施,因為興建一所傳染病醫院時間是比較長一點,幾快都好,也不會到冬天就興建完成。短線的措施,我們已和醫管局在討論中。譬如到年底,不幸會有SARS個案在香港再現時,我們有什麼設施、有什麼措施可以做得到。這包括現時在醫院的隔離設施有什麼方法可以短線加多一些隔離設施,我們的空氣系統、通風系統怎樣可以再去加強呢?這些全部現正和醫管局討論中,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可以改變我們的隔離措施,不是要等到興建醫院,我們一定要做些準備功夫。所以這方面有很多的誤會,當然我們提到我們有很多有效的措施,以及我們現時的監管制度已加強了,我們不希望日後會有好像以前的大爆發。又我們的措施是有效的,我們會有信心可以預防以往的大爆發。我那天所講不會有以前的大爆發,但當然我們不可以排除,因為病毒有時是會變種的。所以我們做一些措施,並不等如說我們很輕易便覺得是沒有而不會做這些措施的,我們是在現時的策劃上就會想到不同的病毒,不單是講SARS這種病毒,任何其他的傳染病呢,我們日後都會面對的,所以我們現時正策劃的不是單獨對抗SARS的,是對抗日後不幸有可能會遇到的其他傳染病,確保我們的措施短線及長線都會處理得到的,所以有很多的誤會是覺得我們認為SARS日後是處理得到而政府不去想想將來怎去做一些設施去對抗傳染病的策略及服務。



記者:浸會醫院對處理SARS隱瞞的問題,出了一個聲明,政府會不會就此作出解釋?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對於浸會一事,有兩個層次。一個是衞生署作為管理私家醫院的發牌機構會繼續跟進,看醫院方面是否做得足夠,衞生署署長都會注意這件事;第二是關於SARS政府委任的專家委員會,會去了解香港處理SARS的個案,包括私營和公營醫院,我們日後亦會跟進事件。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六月五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