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決定顯示對香港有信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五日)表示,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決定撤銷對香港發出建議推遲非必要的旅行的勸阻通告,顯示香港已成功控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的擴散。



  他表示,今次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決定,聯同世界衞生組織於五月二十三日撤銷對香港的旅遊忠告,反映國際社會就香港對抗綜合症病毒及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所做工作的信心。



  楊醫生歡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決定,並表示有關決定是於星期二(六月三日)他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主管Julie Gerberding女士及其他人員舉行視像會議後所作出的。



  在視像會議上,楊醫生解釋香港如何採取四管齊下的策略控制綜合症的擴散,包括及早察覺、即時追查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迅速隔離和防疫,以及有效控制。



  他說:「有關策略有助縮短發病至入院的時間,限制綜合症的傳染期及預防疾病進一步擴散。」



  「我們亦向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表示,所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個案均能依據流行病學調查連繫起來。在過去二十日,每一宗在香港發現的綜合症個案均能成功找出其感染途徑。」



  楊醫生表示,每日新證實個案自五月四日起均維持在單位數字,自五月十六日起已降至每日少於五宗,並謂自四月十八日起香港已沒有輸出綜合症個案。



  楊醫生說:「我感謝緊守工作崗位及無私奉獻的醫護專業人士、研究及照顧病人的人員,他們協力幫助香港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全港市民都非常感激所有參與對抗綜合症病毒的人士。」



  「我們亦會繼續致力對抗綜合症病毒,了解其來源,並牽動世界各地研究制訂抗病毒的措施,以控制病毒擴散。我們對保障市民健康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我亦感謝香港市民的合作和恢復力,並鼓勵市民繼續保持高水平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使香港成為清潔健康、可以安居樂業的城市。」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起對香港發出勸阻通告,建議旅行者推遲非必要的旅行。





二○○三年六月五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