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推廣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逾一百五十位來自本港婦女團體、服務機構及社會各界的代表,今日(六月七日)參與推廣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的「伊人當自強」分享會,藉此分享增強婦女能力計劃和活動的寶貴經驗。



  「伊人當自強」分享會由婦女事務委員會主辦,目的是讓一些機構代表,就他們獲選輯錄於<伊人當自強-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彙編>內的優良措施,跟與會者分享在推行有關計劃和活動時的經驗和可供參考之處。



  而計劃和活動的部分獲益受眾,亦在分享會上談及他們在參與計劃和活動後如何達至自強。有關計劃和活動涵蓋教育及培訓、經濟自主、自助互助、參與決策和社會事務、人身安全,以及健康等不同範疇。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表示,推廣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的體驗,可啟發社會各界開展更多有創意和積極正面的計劃及活動,促進婦女的發展。



  她說:「增強婦女能力是提升婦女地位、權利和機會的重要途徑;故此,推行增強婦女能力措施有重大的意義。」



  「增強婦女能力的重點在於增強婦女自信、自尊、自主、自立、自強的能力,讓婦女無論在家庭、工作崗位、勞工市場以至社會參與上都能作出選擇,在解決自己的問題以外,亦努力不懈地幫助別人,貢獻社會。」



  梁劉柔芬並指出,非典型肺炎疫症的爆發,無論在生活方式、經濟、學習、工作、人與人的交往方面,均對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她說:「面對逆境,每個人都開始反思自己在家庭、工作崗位、以至社會上的角色和力量,學習如何在困境中求存,學習如何用愛心和關懷去燃點自己和身邊的人的生命。」



  梁劉柔芬補充說:「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正正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推動婦女終身學習、自助助人的信念不謀而合。」



  婦女事務委員會相信,教育和培訓是提升婦女能力的一個重要環節,有助於她們提升自我價值,建立自信及經濟獨立的能力,促進建立社區網絡,增加她們可運用的資源,為她們的生活注入新的動力。



  有鑑於提升婦女能力的重要性,婦女事務委員會正在探討一項婦女學能積分計劃,協助不同背景的婦女,從修讀的課程中提升能力和學習各種知識技能,並在完成有關課程後獲得認同。



  今日出版的<伊人當自強-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彙編>,詳細介紹了三十三項涵蓋生活不同層面增強婦女能力的優良措施,由基本的讀書識字以至資訊科技知識,解決問題的方法以至婦科常識,家居護理以至法律權利,營銷技巧以至電話輔導技巧等範疇的活動,都包括其中。


  這些優良措施是由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評選小組從近一百份由婦女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所提交的計劃和活動中挑選出來的。



  評選小組召集人是婦女事務委員會增強婦女能力專責小組召集人郭健勳博士,成員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黃慶春法官、香港董事學會理事梁廣灝、香港中文大學羅文鈺教授,以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葉順興。



  梁劉柔芬衷心多謝為彙編提供了寶貴資料的各個機構和組織,並多謝評選小組各成員在百忙中參與評審工作,選出了三十三項優良措施編入彙編之中。



  梁劉柔芬表示:「我希望來自不同背景的婦女,都能從這本彙編中獲得一些啟發和訊息。」





二○○三年六月七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