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與世衞合辦國際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臨床診治工作坊

< 返回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聯合舉辦一個為期兩天的工作坊,來自世界各地專家聚首一堂,分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臨床診治和醫院感染的經驗。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臨床診治工作坊明早(六月十三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及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監控辦公室的Dr Mark Salter和Dr Mike Ryan主持揭幕禮。



  約一百二十位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法國、北京、廣東和香港的臨床醫生及醫療專家將出席工作坊。世衞總部、世衞西太平洋區及世衞中國辦事處亦派員出席。



  這些海外專家會在工作坊與本地專家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分享以下三方面的經驗:疾病的臨床表徵及進展、治療方法、醫院感染及感染控制。



  工作坊會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臨床管理草擬一份共識文件,在世界衞生組織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全球會議上匯報。全球會議於六月十七及十八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



  兩天的工作坊結束後,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將於六月十五及十六日訪港。



  海曼醫生認同香港在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作出的努力,並於六月十五日(星期日)在為他特設的歡迎酒會上概述綜合症在全球爆發的情況,並與出席嘉賓分享經驗。



  約一百五十位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各國領事、商會及醫療界代表屆時出席歡迎酒會。



  在六月十六日,特區政府衞生官員會向海曼醫生簡介香港在預防綜合症所採取的措施,並介紹一套特別發展的電腦監控系統,加快追感染或懷疑個案。



  海曼醫生然後前往吉隆坡出席世界衞生組織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全球會議。



  楊永強醫生亦同時參與會議,與各個參與國家探討綜合症對全球的影響及汲取經驗。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布倫特蘭醫生(Dr Gro Harlem Brundtland)並在全球會議結束後於六月十九日訪港一天。



  楊醫生說:「這一連串的會議和訪問主要是希望汲取處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本地和海外經驗。」



  他說:「這些知識有助我們改善系統,應付傳染病,並為病人提供迅速和適切的治療,保障公眾健康。」



  (有關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臨床診治工作坊及海曼醫生和布倫特蘭醫生訪港的採訪安排將會另行通告。)





二○○三年六月十二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