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臨床診治工作坊及世衞訪港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今日(六月十二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你覺得哪一個國家的經驗是香港特別值得去學習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每一個地方都值得我們去汲取經驗,但每一個地方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的背景都不相同。香港的情況很特別,香港初期爆發的蔓延是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有一名病人徵狀並不明顯,所以在感染了很多醫護人員及其他病人後才知道他有SARS病毒。同時香港方面有很多是醫院病人受感染,亦有很多年紀大和有其他疾病的人士,這並不是其他地方都有相同的經驗。當然可能有些地方是相同的,但並不是每一個地方的經驗是相同的。



  香港另外有一個特別的情況,就是在淘大花園的爆發,我相信在國際上也不曾看到過這種情況。同時病毒方面,是一種病毒或是已經變種,這也需要將來作研究。在淘大花園的個案中,病人的病情是嚴重很多的,這是否因為病毒變種,或是病毒的播傳途徑不同,或是因病毒感染的數量多才會導致這樣嚴重呢,有關這些大家都會在會議中檢討。這些都要經過比較才有結果,有機會交流、檢討,大家可以比較在每一個地方爆發的情況是否相同。在治療方法方面,大家知道治療方法並不太多,正式對病毒作出有效治療,國際上還未有統一的藥物可以確定是有效的。



記者:……香港何時可以在疫區除名?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除名方面,世界衞生組織清楚訂明,要除名必須要有二十天沒有SARS個案。我們與世界衞生組織討論的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這二十天沒有SARS個案,如何正式計算呢?是否我們每一天通報的數據?或是以病發日子計算呢?又或是以入院計算呢?這些我們都要與世衞討論清楚。一般以我們所了解是以入院日計算比較合理,因為當入院後就不會傳播給他人。如果以通報日計算的話,通報的日期會出現參差,因為有可能病人會入院兩、三個星期後才可確定是SARS個案,所以通報日期的個案未必能夠表達我們沒有新個案。其實病發日與及入院日是比較可行的定義,我們一定會與世界衞生組織討論清楚以哪一天計算。第二,他們亦要對我們的制度要有信心和信任才可。他們來港的好處是,我們有很多事情匯報給世衞,有很多會議與他們交流,他們亦知道我們的控制措施是做得比較全面的。但當他們可以親自來香港看一看我們的措施,也可以令他們更有信心,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數據、通報的方法是可靠的。



記者:……台灣有沒有參加工作坊?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台灣沒有參加我們今次在香港舉行的工作坊。



記者:有沒有邀請台灣來港參加?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是世界衞生組織的安排。世界衞生組織安排一些有經驗的地方來港參加。



記者:會不會有壓力要在七月一日前要完成疫區除名的工作?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是愈早愈好。假如可以在今天除去有關名稱,當然最好就在今天。我們要根據有多少天沒有新增個案,這些個案並不是我們想做就可以做得到的,我們昨天仍有一個新增個案。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在世界衞生組織那裏除去有關名稱。



記者:工作坊是那一方面安排……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個是世界衞生組織的工作坊,因為較早前我們去瑞士時,他們說現時在吉隆坡有一個國際會議,同時他們覺得有需要在治療方法方面有一個工作坊作深入討論,當時他們徵詢我們有沒有興趣與他們合辦這個工作坊,所以這是世界衞生組織原本的工作坊。



請同時參閱發言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十二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