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臨床診治工作坊」後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早我們和世界衞生組織合辦這個工作坊,討論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臨床經驗。今早的討論主要集中在疾病臨床表徵及進展,下午會討論不同的治療方法,明日會討論在醫院感染的風險及如何去預防的措施,討論是分三個部分。完成這三個部分的討論,工作坊會集中研究如何去汲取國際不同地方的經驗,並建議日後如何再進一步把治療做好,所以這是我們整個檢討的一部分。



再談今早的討論,有不同地方如香港、大陸、加拿大、新加坡、越南、美國也有就疾病表徵及臨床進展分享經驗。在香港,我們特別聽取一名老人科專家的討論,在香港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長者是沒有發燒的,還分析有十八位長者有SARS病毒但沒有發燒,但大部分有病徵而入院。有些是因身體不適而跌倒,跌倒後因骨折而入院但沒有發燒;有些是有少許(精神)混亂,家人見他精神不太好,由於他們的徵象並不是很特別的,因而有困難去判斷是否SARS個案。專家就在討論這些問題。


另外是研究SARS的個案的死亡率,看看有什麼因素會導致死亡率高。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經驗是分析了一千多個SARS病人,最重要的因素是年紀大;另外有些資料顯示如果有其他疾病,也會有很高的風險;第三是男性如果感染SARS,相對女性的死亡率也比較高。所以,今早的討論是集中在表徵及進展。



記者:昨日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廣東省於二月已經向所有醫療單位發出一個有關SARS的防控指引,香港衞生署曾表示曾向內地索取資料,但未能拿到。大家的通報機制是否出現問題?還是本港衞生當局在處理這個問題未盡全力?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香港衞生署一直與北京及廣東衞生部都有聯絡,有直接接觸的就是北京衞生部。我們是先收到北京的通知,我們有與北京交流,根據內地給予我們的資料做準備工作。



記者:今次有世衞專家來港,你會否在會議前與他們談談香港從受影響地區中除名的問題?海曼醫生來港後,會否得到進一步的共識?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有開始討論,關於香港從受影響地區中除名的條件,大致上與前幾天所講的差不多,但要待海曼醫生抵港後,再向他澄清幾點。我們現時還未符合二十日沒有SARS個案的條件。第一個定義是何時病發,第二是何時呈報個案,第三是何時入院。相信世界衞生組織都不是注重何時呈報個案,最重要的是何時發病及何時入院,我們還要跟他澄清這點。


記者:可否談談會否與內地的教授討論及溝通預防冬季再爆發的措施?以及會否在這個過程都了解一下傳染病醫院在外國的經驗?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都會與內地討論,現時我們也有機制,我們在這一個月已加強了與內地的機制,特別是與廣東省的。現時我們每日也有跟他們就一些資料及個案有接觸,所以現時已有機制,現時是研究日後如何再作調整及再加強。至於日後我們會否再有SARS的爆發呢?當然我們一定要做些準備功夫。今日這個工作坊的討論對我們也有幫助,所以我們如何汲取經驗呢?就是要一直不斷檢討,自己在檢討香港的經驗,以及與世界各地,包括內地機構,大家如何去多作了解,如何可以處理得更好,讓我們的預防功夫做得更加好。



有關我們預防感染的措施,大家知道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經有一個工作小組在研究這件事的,我的常任秘書長正與有關的政府部門、跨部門小組、以及醫管局,看看最好的安排是怎樣的。當然,有很多人說應該有一間傳染病醫院去治療,但國際各地現時都很少興建一間單獨的傳染病醫院,當然我們不會排除這個,然而我們最重要的是看看香港短期怎樣去改善我們的措施,做好我們的準備功夫去預防將來再有一個爆發,所以我們現在研究短線和長線的可行性以改善我們的設施。有一些短線的設施正在進行當中,有些短線措施已開始實施,醫管局正改善通風系統,或改善一些比較簡單並使用中的設施,還要再加強部分設施,我們已跟醫管局落實,在這三個月內盡快有新設施可以預防病人或醫護人員感染SARS或其他病毒。長遠來說,我們要避免感染任何傳染病,香港的設施應該如何加強,或者有需要興建幾所醫院,或者完全不需要興建醫院?有些醫院的設施可以改善,或者每間醫院可以再加強其隔離措施,可行性有很多,我們的工作小組正進行研究,目標是避免日後在醫院內出現傳染病感染他人。



記者:醫管局會在三個月內落實措施?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短期措施當然要盡快決定,長期措施都希望能在這三個月內做個決定。除了在這些場合可以討論,也可以在董先生(行政長官)委任的專家委員會都會總結經驗,向委員會成員請教他們所來自地方的經驗,傳染病醫院的角色是怎樣,現時有很多醫療新科技,很多病人不單只有一種病,有可能有其他疾病,在這環境下,應如何設計傳染病的設施,專家委員會將會討論這個問題。



請同時參閱發言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十三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