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持透明度匯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正在訪港的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今日(六月十五日)指香港在協助控制全球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的爆發上,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說:「香港在通報上持開放及透明的態度,儘管這對經濟或有影響。」



  「我感謝香港的透明度,讓我們取得所需資料,以已有的經驗即時對抗疾病。」



  「香港早於三月初匯報醫護人員感染,這資料有助我們決定於三月十二日發出全球警報。」



  海曼醫生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特設的歡迎酒會上作上述表示。



  海曼醫生讚揚香港除了匯報外,還向世衞提供最新的資料,並與世界各地分享經驗,如香港的科研亦成功地分離及確定冠狀病毒,以及香港在控制爆發及管理病人方面的經驗。



  海曼醫生指全球化是各類傳染病現今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他期望香港可在未來的數月繼續在全球工作上作出貢獻,包括透過疾病監察確定個案。



  他亦期待香港繼續與中國合作,特別是與廣東省在研究及確定由動物傳播給人的風險;繼續參與世衞就流感及其他傳染病全球監控的網絡。



  楊醫生在歡迎海曼醫生時感謝世衞提供的寶貴意見及協助,令綜合症在全球受到控制,特別是對香港的協助。



  楊醫生亦感謝社會上每一個人在對抗疾病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他說:「就在三個月前,香港受到一種我們所知不多的新疾病沖擊,不僅對醫療體系構成沉重打擊,對社會上每一個人及我們的社交生活、個人生活,以至經濟亦大受影響。」



  「然而,我們的社會能團結地站起來對面對挑戰,社會上每個人亦團結起來面對這個全球的挑戰。」



  出席今日酒會有逾一百名駐港使節、立法會議員、商會及專上學院的重要人物、各個法定醫學組織及委員會,以及政府官員。



  (海曼醫生就「綜合症:全球警報.全球回應」的投影片介紹可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網頁閱覽,網址為www.hwfb.gov.hk。)



編輯注意:
*****



  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明日(六月十六日)提前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中環下亞厘畢道中區政府合署新翼一樓會議廳會見新聞界,總結香港之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亦會出席。歡迎派員訪攝。新聞界請留意記者會時間現更改為上午十一時三十分。





二○○三年六月十五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