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世衞主管:香港經驗有助全球了解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 David Heymann)今日(六月十六日)在記者會上總結在港兩天訪問時表示,假如香港沒有保持高透明度,國際社會便未能及時了解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的爆發。全球的科學家都採用香港搜集得來的資料,增加對綜合症的認識。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陪同海曼醫生出席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海曼醫生交待他來港的幾個原因。第一是向香港的醫護人員致敬,感謝他們盡心盡力工作,控制疫情。



  第二是了解香港在全球綜合症爆發中兩個獨特之處。首先是了解一些引致病毒在淘大花園爆發的環境因素;另外是參觀一套特別發展的電腦監控系統,加快追感染或懷疑個案。



  海曼醫生表示,香港之行亦是要感謝香港科研人士對增進綜合症的認識所作的貢獻,包括病毒的成因、診斷測試及現正進行的動物研究。


  他說:「香港科研人士在今次的爆發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海曼醫生估計香港的獨特情況是引致今次大爆發的成因,當中包括人口稠密、樓宇設計的某些特點、及中港兩地人流頻密。



  被問及香港何時可從近期此病有所傳播地區的名單中剔除,海曼醫生表示在最後一宗個案被隔離後二十日,香港便可自動從名單中除名。


  他續說:「我們相信這日子快將來臨。」他並謂最近最後一宗被隔離的個案是在六月三日。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楊醫生表示,綜合症突顯政府有需要再研究所有有關環境、醫院及社會的事宜。



  楊醫生說:「世界各地的醫院需要再研究有關醫院設計、所需的隔離設施,以應付二十一世紀現有的傳染病及所有新種類的傳染病。」



  他說:「這正是我們要積極研究短期及中期措施,以及長遠來說,我們應如何設計醫院。」



  在環境因素方面,楊醫生表示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策劃小組正研究長短期措施以改善香港的整體環境。



  楊醫生指香港就傳入疾病及輸出傳染病方面處於非常脆弱的位置,表示現正研究成立的類似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是其中一個方法,可加強香港就疾病監控及預防疾病的能力。



  海曼醫生今日較早前前往淘大花園實地視察導致疾病傳播的環境因素。他亦聽取了香港警務處介紹「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該系統有助迅速追感染個案。



  海曼醫生今日下午啟程前往吉隆坡出席世衞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全球會議。楊醫生與海曼醫生乘坐同一航班出席同一會議。





二○○三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