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計劃展開展

< 返回

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倡議推行的一項培育殘疾人士在文化及藝術方面發展的五年先導計劃,今日(六月十八日)正式展開展。



「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二千七百七十一萬元,旨在鼓勵傷殘人士發揮其文化藝術潛力,讓他們以「藝力」和「毅力」顯耀光采和才華。



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今日(六月十八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記者簡報會上說:「這項為期五年的先導計劃的目的是鼓勵殘疾人士發展對文化藝術的終身興趣;以及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文化藝術基本訓練。」



「計劃支持並幫助潛質優厚和才藝非凡的殘疾人士投身文化藝術事業,成為業內的精英。」



「我們亦希望透過推廣殘疾人士文化藝術表演和展覽,豐富香港市民的文化藝術生活。」



香港賽馬會副主席陳祖澤表示:「這項馬會全力資助的五年計劃,是希望推廣『傷健共融、藝術同享』的精神,讓殘疾人士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藝術媒體,從而學習如何表達自我,藉以增強自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十分歡迎「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計劃順利開展,並期望計劃可達致「推廣普及」和「精英培訓」雙線發展的預期效果。



  她並說:「殘疾人士文化藝術的創作和表演可以成功融入本地主流的文化及藝術領域,亦同樣重要。」



蜚聲國際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以訪港的首場表演,為計劃揭開序幕,藝術團一連五晚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



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作表演單位的「賽馬會藝力顯光華啟動典禮暨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綜藝匯演」,是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服復康聯會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作為「賽馬會藝力顯光華」的啟動項目,馬會招待一千七百名殘疾朋友及其照顧者,免費欣賞今晚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精彩演出。稍後更會安排四場工作坊,讓內地藝術家與本港殘疾朋友及藝術教育工作者共聚,分享發展殘疾人藝術的經驗及心得。



「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計劃設有一系列的培訓、贊助和表演活動,包括基礎訓練、培訓支援、獎學金、贊助表演團體及推廣和宣傳活動等。計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負責策劃和推行。一個專為是項計劃而設的網頁將於稍後設立,以便提供更多的資訊。查詢計劃詳情請電二九七三 八一八六。



出席嘉賓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黃至剛、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方心淑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議員、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方心淑博士、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健輝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王原。





二○○三年六月十八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