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專家委員會的主要任務)



楊醫生:專家委員會主要的任務是提出可汲取的經驗,就改善措施提出建議,例如醫護系統的隔離措施,令我們能夠妥善應付可能再會出現的SARS,這是最主要的任務。我特別邀請了兩位外國專家做兩個小組的主席,負責醫院管理及行政的小組會探討醫院的隔離措施,並委任Cyril Chantler爵士這位為英國專家擔任這個小組的主席。這個安排讓我們能更客觀拿取資料,提出好的建議給政府。另外邀請了Professor Sian Griffiths擔任公共衞生小組主席,協助搜集資料,給予我們客觀建議,讓政府得以向專家、前線人員及公眾收集資料,讓我們更了解情況,提出更有效的建議。



記者:醫院管理及行政小組會否檢討各間醫院在處理SARS事件上是否有問題、失誤或者要負上責任?



楊醫生:今次的重點不在研究失誤問題。董先生委任這個專家委員會主要是找出可汲取的經驗,日後若有類似SARS的爆發,我們能更妥善處理。



記者:(專家委員會權力問題)



楊醫生:我想大家要明白,權力是來自行政架構,我們會給予專家委員會足夠權力,如專家委員會需要任何資料,要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衞生署索取,委員會是有足夠權力的,權力是在政府內的。假如我們沒有權力向醫管局拿取資料,政府怎樣管治?



記者:你認為召開三次會議是否足夠?



楊醫生:不是只召開三次會議,現時我們已經把許多文件交給委員會成員,昨天的視像會議與他們作出交流,看看資料是否足夠。會議是在香港舉行,但期間還要做很多工作,有很多文件需要研究,很多事情需要檢討。三天的會議議程相當緊湊,會議由早上舉行至晚上,午飯時間都用來進行討論。



記者:期間會否要求你提供資料?



楊醫生:沒有問題的,所以我邀請了兩位專家擔任兩個小組的主席,有時做檢討是需要統籌的,這個我們當然會做,要尋求較為客觀的意見,我想委任專家擔任兩個小組主席較為恰當。有些地方由他們來問我,較我向他們提供資料較為適合。



記者:檢討專家委員會是否有權向你直接查問,你會否欣然接受?



楊醫生:這次檢討主要是要找出可汲取的經驗,讓我們能更妥善處理將來可能再出現的SARS爆發。假如我們的資料是不足夠,可以作出檢討。整個檢討是全面的,讓我們能更妥善處理將來可能再出現的SARS爆發。



記者:粵港雙方是否需就通報機制問題再討論?政府有甚麼要求?


楊醫生:要研究,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正在廣州跟進這個問題。



記者:現時正反映通報機制問題有不足,你認為應怎樣改善?今次是腦炎,下次可能是其他不知的病症?



楊醫生:最近我們與廣東省討論通報機制問題,他們很樂意把資料交給我們。發生SARS事件後,廣東省已同意把SARS個案和背景資料交給我們。還有其他幾個疾病,大家都同意包涵在通報機制內。梁醫生到廣州就是要加強了解內地的通報機制。有爆發的時候,省市需要有機制通報到中央。如有人生病,廣東省先要做調查,調查後才能確定是甚麼病毒,是否有爆發的情況,有否出現特殊的情況。我們先要深入了解內地的機制,廣東省地方很大,村和縣之間也頗遠,資料要傳遞至廣州也不是易事,所以我們先要了解內地的機制。調查做到那個階段才向我們通報呢?或者可以先給我們一些初步資料。如懷疑有事發生而影響香港,我們期望他們會把資料交給我們。這些機制是需要深入討論,疾病有不同種類,我們在何時需要資料?需要哪些疾病的資料?是否各個疾病我們都需要資料?這些都要討論。我們最關注的是出現特殊疾病而影響香港,這些我們都要知。梁醫生需要與廣東省官員討論細節,設計一個比較完善的通報機制。設計通報機制是需要時間的,我們在四月做了第一步,已經有些進展,但還未完善,梁醫生今日到廣東省商討,期望雙方的通報機制會完善,香港有甚麼爆發,他們想知的,我們很樂意把資料給他們。



記者:對星期日解除疫區之名,你是否樂觀?



楊醫生:Dr Heymann昨天已提及,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是(六月)二十日內沒有新個案,並以入院時間計算,最後那個病人入院是六月二日,(六月)二十二日香港就不被包括在疫區之內,(六月)二十二日是星期日,世界衞生組織會在(六月)二十三日才正式公布,但我們還有一個懷疑個案,今日會再看看這個案是否有跡象證實為SARS,今日應該會知道的。有時懷疑個案並不可以即時可以確定的,假如到今天,檢查還未能確定,個案仍然會被列為懷疑的。如果今天的報告得以確定,除疫區之名的時間可能要推遲。這個病人是在六月九日入院的,如今天能確定病人沒有感染SARS,(六月)二十三日便能解除。如果今天的化驗結果確認是一個個案,便要再等一個星期。



記者:今日之內會知道?



楊醫生:下午應該有報告,但未必能立刻確定,有些報告需要等三個星期,現時一千七百多個SARS個案中,有些驗血報告後來都需作出調整,有很多非典型肺炎的臨床病徵與SARS定義相似,不是那麼容易劃分的,世界衞生組織都知道有些個案要稍後才能確定的,應該今日晚上可以知道,就這個個案,衞生署化驗室所做的化驗顯示個案沒有SARS冠狀病毒跡象,今日再進行化驗,如沒有跡象,就可以說(六月)二十二日沒有疫症。



請同時參考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