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懷疑個案是否已證實沒有感染呢?我們是否有望從名單中除名?現時情況怎樣?



楊醫生:關於這宗懷疑個案,昨天已有化驗報告,今早我跟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同事討論,所有化驗報告均沒有跡象顯示個案有SARS冠狀病毒感染,醫生就此檢討個案,已把這個懷疑個案剔除,如果今天沒有新的懷疑個案,我們就沒有懷疑個案。

 

記者:有否跟世衞聯絡?通知他們?



楊醫生:已通知世衞。



記者:世衞有否透露最快在何時知會香港從名單中除名?



楊醫生:大家都記得,最後的一個可能感染SARS的入院個案為六月二日,如沒有新個案,到明日便是二十天,二十天是兩個潛伏期沒有新個案,已經隔離了,就可從名單中剔除,應該是星期日。但是世衞在星期日沒有辦公,世衞將於星期一修改其網頁,理論上明天就可從受感染地區名單中剔除。世衞已發新聞稿解釋這個情況。



記者: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增加一千個病房,申請撥款多少?詳情怎樣?


楊醫生:我們正在做估計和統籌,暫時未有正式數據。政府內部正進行準備工作,估計是數億元,我們暫時還未完成準備工作,希望在下個月完成,我也要向政府申請撥款,相信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據我所知,尤太(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其下的跨部門小組正研究有關細節,有足夠資料和數據後,我們先要向內部申請撥款,再去立法會,希望在下個月可以申請撥款。



記者:這筆撥款會否包括三至四個傳染病中心?



楊醫生:並不包括在內。



記者:只是一千個隔離病房?



楊醫生:這些是短線的,要快速進行改善現有可行的設施。醫院的樓宇設計有很多限制,不是完全一個新設計的傳染病醫院或傳染病中心,這需要較長時間,因為要設計將來的用法、選址、打樁等都需要些時間。現在所講的是比較短線,我們希望可以有些即時設施,讓我們可以處理日後不幸再有爆發SARS時,設施可以比現時更好,這是一個進步,雖然不是完全達到我們的要求,但總比現時的好,起碼我們有好一點的隔離設施,有獨立的廁所,通風系統起碼達到我們最基本的需求,有些是一人病房,有些是兩人病房,但不全是單人病房。基本上,現時的設施是不足夠讓我們改裝全部成單人病房。



記者:設施如何分配呢?會否威爾斯(親王醫院)多一些?或者瑪加烈(醫院)多一些?



楊醫生:我們遲些才給你一些細節。第一是我們會視乎每間醫院的需求看如何分配,第二是視乎現有的設施改善的可行性,我們希望平均分配,但並非每間醫院現有的設施都可改變到我們的要求。所以需要分兩方面進行,一方面我們會盡量分配每間醫院都有這些設施,另一方面,要看看現有的設施是否可以改裝。



記者:局長,是否已動工?有沒有時間表?



楊醫生:有些已動工,有些所需金額不是太大的已經開始進行,當然,若金額是億元計的,當然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才可。當我們做好準備功夫,我們日後會到立法會申請撥款的。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調查小組的目的是汲取經驗,不是追究責任,但作為問責局長,你亦覺得需要問責,但又交由升董先生去決定,你會否考慮最後調查完成後自己請辭呢?



楊醫生:我都講過很多次,有助處理這件事的我都很樂意辭職。最重要是如何去做好功夫,現在疫情剛剛完結,現在剛剛到了一個階段可以剔除香港在受感染地區,但這不等於將來我們會沒有事情發生。現在我們未知道源頭在哪裡,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有一個風險,就是香港再面對疫情,香港仍有很多工作及政策要做的,在傳染病方面,今日又談到腦炎,在香港現時的情況是人流物流是這樣頻繁,我們隨時會有不同的疫症。我的責任當然是做好預防及對抗傳染病的工作,董先生委任我是做這工作的,當然這個我對董先生是有責任的。若董先生覺得我處理得不好的話,我也不會留在政府的。若單是講辭職,根本未必幫助到香港的;若個個官員隨時都去辭職,我不知道誰留在政府工作。如果是解決到事情,有助香港對抗任何疫情或處理健康衞生的問題,我是很樂意的。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